擦亮“四百”品牌,普陀发布2021年百名靠谱社工
2021-12-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与群众面对面通气、手把手交心,实践赋能社工“小小梁”,自今年7月起,普陀区紧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在全区265个居民区广泛开展“四百”走访竞赛活动,聚焦居民生活中难点、痛点,通过一系列日常走访、“老法师”督查、Vlog展示、社工擂台赛等特色评比,让“四百”活动成为普陀社工成长进步的新高地和社区治理能级提升的新引擎。昨日下午,在“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普陀区2021年百名靠谱社工发布仪式暨“四百”品牌展示活动中,我们看到了一批“人靠谱、事办妥”的社区工作“行家里手”为居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持续“加码”。

  优化社工培育机制,打通成长路径  

社区工作者服务千家万户,处理千头万绪,面对基层日益纷繁复杂的事务,普陀区民政局近年来愈加重视提升社区工作者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而“四百”走访竞赛活动正是普陀社工培育的重要抓手。普陀社工们深入平常百姓家,用他们的无私奉献,诠释了“事事靠谱,处处靠谱,人人靠谱”的工作初心,也在服务居民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反思、内化总结增强自身专业性,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此外,普陀区民政局尤其重视发挥“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的“传帮带教”功能,让经验丰富的“大梁”老书记指导,“小梁”书记以身作则,帮助这些新的“社工小小梁”快速适应岗位、进入角色、做好服务。一年来,普陀社区工作者在沟通协调能力、活动策划能力、组织实施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调解矛盾能力以及临时应变能力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向着成为社区靠谱的“百事能,全岗通”目标不断前进。

活动中,评选出百名靠谱社区工作者标兵。这100名在“四百实战”中成长起来的“标兵”已逐渐成为普陀各街镇助推居村治理、开展社区服务的骨干力量。普陀区民政局在为他们颁发奖杯奖状的同时,还赠送给他们一只“靠谱牛”公仔和一本民情笔记,鼓励他们坚持发扬好“孺子牛”精神,当好“靠谱社工”,踏实记录好民情民需的点滴、走好为民服务的每一步。

  以竞赛代走访,Vlog记录社工风采  

普陀在全市率先开展“四百”走访活动,得到市民政局的肯定和认可。三年来,全区1800多名居民区社区工作者用心倾听、用情做事,走进265个居民区,收集走访信息150万条、收集反馈问题6.34万件,目前已解决5.82万件,解决率达91.7%。

今年的普陀区“四百”走访竞赛活动打破了以往的常态化走访模式,推出一系列竞赛活动,包括“百事能”线上答题活动、比武擂台赛、“小节目”比赛、优秀案例评选和Vlog评选等,极大促进居民区工作人员“一专多能、全岗通办”的专业技能提升。同时,普陀区民政局积极鼓励社工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时代的常用工具软件,学习拍摄Vlog短视频、制作长图等技能,为今后做好居民区的线上宣传发动工作夯实基础。

活动现场评选出了“Vlog最具人气奖”前三名作品,来自长寿、长征、真如三个街道。参评的每条Vlog都是社工用心用情记录下的,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的社区基层是活跃的。社工不再是一味地作为政策上传下达的“传声筒”,而是实实在在地投入到社区治理和为居民办实事中去。

  “四百”Logo发布,赋能品牌内涵  

飞线充电、邻里纠纷、楼道堆物、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在情景剧《四百走访那些事》中,来自各街道、镇的社区工作者将他们的日常工作搬上舞台,他们用投入的表演,生动形象地展示自己认真思考怎么进群众家门、怎么说群众语言、怎么解群众难题、怎么做群众工作,也从“办事省心、居住安心、邻里暖心、生活舒心”角度演绎走访中的“平常”事。

为进一步擦亮“四百”品牌、讲好走访故事、唱好民生旋律,普陀区民政局还精心设计了“四百”活动独有的logo标识,进一步提高“四百”品牌的传播深度、广度。该标识由四种颜色的爱心组成了四叶草的整体形象,一方面体现了普陀区社区工作者秉持“四到”换“四心”的服务理念,着力在实践中摸清群众的“心思”、化解群众心里的“疙瘩”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四叶草也蕴含着幸运幸福之意,充分诠释了社区工作者们努力为居民营造和谐幸福的社区环境,当好“人民勤务员”的感情与作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