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传统行业注入Z世代的新脑洞,各大高校的创业新星冉冉升起
2021-12-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当老字号、非遗、乡村、社区服务等传统领域遇上00后、95后“新新人类”会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一群脑洞大开的女大学生用自己的创意创业项目给出了答案。

老字号盲盒、云上非遗、乡野硅谷、智能干洗柜……在由市妇联等主办的2021年长三角女性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上,一群创业新星冉冉升起。

  擦亮老字号和非遗,注入青春活力  

大三那一年,华理女生沈依旻无意中和老字号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上海土著,她稍有印象的本土老字号唯有大白兔奶糖。

“老字号是很闪亮的金字招牌,只是因为时代的原因蒙尘了。”她萌发了一个擦亮老字号的念头。

老字号擦亮计划团队的前身是华理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本科生联合创立的老字号创新设计工作室,通过“互联网+老字号”创新打造老字号文化属性售卖新模式,激活老字号品牌的时代生命力。

尽管是学生创业团队,但思路清爽,攻守有序。2019年,擦亮计划团队定期与老字号企业面对面进行访谈与调研,将调研成果做成推文,发布在“魔都老字号研究所”公众号上,又在喜马拉雅上开设了“魔都老字号大百科”。“我们通过讲好老字号故事、老字号老店探访、老字号历史条漫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输出图文、漫画、视频形式的多维度老字号品牌文化,建立了老字号自媒体矩阵。”沈依旻介绍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学校的牵头下,擦亮计划团队与南京路上的三阳南货店一拍即合开始了校企实践合作。学生们为这个老牌的南货店做了网红产品——马蹄蛋糕的外包装设计。手作咖啡店里也出现了大学生服务员的身影。“我们觉得老字号缺的不光是设计更新,更是人才。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相较老字号,更想去500强企业。所以我们尝试了老字号人才输送合作项目,帮助学生了解老字号。”

洪长兴、冠生园蜂蜜、邵万生……这支学生团队擦亮了一个又一个老字号,让它们重新焕发光彩。

在合作了不少的老字号后,团队成员做了一款集成礼盒——“啊啦噶闹忙”治愈盲盒。在2020年夏天上海设计周举办期间的静安寺销售起了老字号盲盒。酱鸭、排骨年糕、牛肉煎包分别是杏花楼、鲜得来、洪长兴的“当家花旦”。学生们和字体公司合作,将它们做成了时尚的老字号袜子。

沈依旻告诉记者,在持续摸索后,他们想到了擦亮计划3.0版,即老字号产品力更新。“在售卖盲盒的时候我们发现,尽管部分老字号的包装变了,但90后消费者在拆盲盒的时候有明显的失落感,他们希望老字号产品的味道、功能有更抓取眼球的地方,而非一成不变。”

此次获奖的创业项目中,上外“云上”非遗也是与传统息息相关的。项目负责人薛妍是一名00后。身为金山人的她一直以当地著名的非遗项目——金山农民画为傲。

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群00后学生相继加入了“云上”非遗项目。在考察上海的顾绣非遗项目时,有个绣娘讲了一个故事。在一次大型国际展览会上,绣娘把刺绣的线不断劈开,劈到都看不见了。有人问她怎么证明线还在,她将线穿过针,针仿佛“悬空”起来了。

“中国的手艺人真的很厉害,这些非遗项目有必要被推广。我们也希望将中国非遗讲给世界听。”薛妍介绍说,在过去的两年里,项目成员前往调研了20个非遗项目,访谈了96位非遗传承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走访了59家非遗传承单位,走访距离超2000公里,获取一手素材,并与当地机构和非遗传承人达成深度合作,开展活动、编辑课程。项目产品涵盖9个语种,获取视频素材总时长超30小时,产出视频总时长600分钟,纪录片10部,组织线下活动10场,编辑14个系列的文字资料,总计超10万字。

  走进乡村和社区,带去青春智慧  

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新创业试验班(女创方向)的00后大三学生黄雨昕是乡创云的项目负责人,她所在的年轻的创业团队提出了打造中国首个“乡野硅谷”的提案。

“现在不少乡村面临的问题是千村一面,我们希望能给乡村带去些什么。”黄雨昕告诉记者,改变乡村的计划分成四大板块,分别是:规划设计板块,美丽乡村到家到庭院的最后一公里设计与施工;教育培训板块,镇长、村长、村民与城归者适农性课程内容;IP品牌打造板块,“一村一品”挖掘、整理、提炼、评估、运用等;有效销售板块,包括直销、直播、直供等网络链接、粉丝黏接、需求对接等。

这样的思路在上海浦东新场镇乡创品牌建设中得到了运用。学生们对当地景观进行了设计,原来普通的植被换成了绣球花,成了网红景点。人气来了,不少村民开起了民宿,带动了旅游业。不仅如此,大学生们还帮助农产品进行有效销售,原来普通的乡村有了新气象。

黄雨昕透露说,目前团队与多个乡村在洽谈。所有的项目在开展前,学生们都会到乡村实地调研,了解村民的真正需求。“我们还运用了BIM专业技术,提高了更新效率,在电脑中预演变化的过程,小到一颗螺丝钉的变化都可以预判,此外,我们还在乡村加入了物联网的概念。未来,乡创云2.0版本将对包括长三角和上海市对口支援乡村进行覆盖式追踪,采用‘服务生态+产业生态+人才生态’多维度运作的新型线上乡村众创空间模式,并加以复制推广。” 

申城大学生们不仅走进了乡村,还走入了社区,让普普通通的社区服务有了新面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合家项目就在社区里玩出了新花样。

团队负责人郭瑞洁介绍说,起初,他们只是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普通的干洗店。后来受到智能快递柜的启发,他们设计了24小时干洗智能柜。小区居民只需下楼把衣服存进去即可。“我们来算一笔账,一个柜子的制作成本和推广成本两三万元,但传统干洗店每家店的开张成本是二三十万元,成本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而且因为集中收送,衣服的量多,平摊下来成本更低了。运用微信小程序及干洗智能柜等工具,可以达到客户‘足不出户,一键洗衣’的效果。”

除了干洗服务外,这支团队还推出了更多的社区服务。比如全屋消毒,包括水质检测、水管清洗、家电深层清洁等,进行360度无死角蒸汽消毒;又如衣橱收纳与清洁服务,在传统家政服务的基础上,对衣橱进行全面整理、收纳及消毒,帮助客户解决因衣柜长期未深度清洁,滋生螨虫、细菌而造成的皮肤不适,让衣柜整洁不易乱;奢侈品回收及养护,让闲置物品再次流通。“我们推出消毒服务客户体验感特别好。我们还持续创新,推出了干洗加香,填补了市场空白。”郭瑞洁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妇联共同启动“2021长三角女性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积极搭建长三角地区女性科技创新创业交流、展示与合作平台。为激发女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今年市妇联、市教委、市人社局还共同举办了2021年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5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此外,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也于近日揭牌成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