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名称出现在了地铁口标识上!学生的“金点子”被采纳了
2021-12-30 青年

14号线开通第一天,赵程斌老师(红衣)和学生们到大世界站出口的标识前“打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12月30日,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18号线一期北段开通运营,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里程增至831公里,网络规模继续领跑全球。

对上海市光明中学的学生们来说,新开通的14号线堪称是一条“校门口的地铁”——大世界站6号出口距离学校仅10米!而更让学生们欣喜和激动的是,他们两个月前思政课上提出的在6号口指示标识中增加“上海市光明中学”字样的建议被地铁方面采纳了!

当天下午,光明中学政治老师赵程斌又给高一(4)班的同学们上了一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高中)思政课。课上,他以上海地铁的发展为例,带领学生们深刻认识、理解了“读本”中“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容。“这是一节有真实情境的思政课,我也深刻领会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句话。”高一学生黄煜华说道。

地铁工地旁上思政课诞生“金点子”

出口指示标识上能否增加学校名字?

两个月前,学生们实地测量地铁出口到学校的距离

当天中午,光明中学高一(4)班的同学们在赵程斌老师的带领下,来到14号线大世界站6号口“打卡”。与其他“尝鲜”乘客不同,学生们主要围着几处标识牌拍照——他们两个月前建议的“上海市光明中学”字样真的出现在了指示标识上!

今年9月开学之初,光明中学的师生们发现,距离校门口咫尺之遥有个地铁施工工地。得知这将是地铁14号线的一个出口时,赵程斌老师将思政课堂搬到了工地旁,让同学们实地测量这个出口到学校的距离。

“在同学们的惊叹声中,我们发现,这个地铁出口距离学校仅有短短10米。如此近的距离,同学们笑称是‘地铁口的学校’。于是,我们萌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在轨交14号线地铁出口,标识上光明中学的名字?”高一(4)班的张晓宇同学说,调查后,大家撰写了可行性分析,怀揣着期待和憧憬,写下了“致申通地铁的一封信”。

信写好后,学生们通过多种渠道递交给了申通地铁集团。而收到学生们的建议后,申通地铁方面也很重视,根据实地调研,最终申通地铁四分公司采纳了建议,正式在14号线6号出口处标识了“西藏南路、金陵东路、上海市光明中学”的字样。

“我们的意见被采纳了!每一个同学的心里都是兴奋且满怀感激的。回想大家测量、提议、调研、写信的过程,也是一个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过程,每个人都从中感受到一种主人翁精神,受益匪浅。”张晓宇同学说,他的家距离学校较远,且附近没有地铁站,所以上下学都由家长接送,但路面交通经常遇到早晚高峰堵车的情况,在路上要花费大量时间,“现在14号线开通了,地铁站离我家很近,步行几步就可以到学校,大大缩短了我的通勤时间。”

通过亲身实践的鲜活案例学习

情境化教学让思政课不再枯燥

两个月前,赵程斌老师将思政课堂搬到了地铁站

“曾几何时,在上海建地铁并不被看好。外国专家认为上海地下水位过高,地质又非常松软,断言上海要建地铁,就好像在宇宙中找一个支点撬动地球一样困难。然而,上海地铁人不断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硬是实现了‘在豆腐里打洞’的地铁梦,创造了从无到有、从单线到多线、从多线到网络再到超大规模网络的历史跨越。”下午,赵程斌老师又带领高一(4)班的同学们上了一节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高中)——新发展理念下的城市轨交。

他告诉同学们,城市地铁的进步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缩影,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上海地铁正在阔步向前。“今天就让我们以新近开通的、毗邻光明中学的地铁14号线为例,一起来了解上海地铁是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在赵老师的简单阐述之后,五个小组的同学分别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分享了他们针对14号线的调查。

赵程斌老师介绍说,无论是思政课的统编教材还是“读本”,“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这部分内容平时上课时还是比较枯燥的,所举的例子与学生有一定距离感,但如果结合14号线的开通来阐述,就变得很生动。因为这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他们亲自去实践过的,是最鲜活的例子。”在赵程斌看来,新发展理念的协调、创新、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内涵,在地铁14号线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通过查询资料、实地考察了解14号线的建造过程,再去对应新发展理念的五大内涵,会发现完全都对得上。再反过来理解,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也都是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进行的,这样一来也就真正理解了这个理念。”

学生在思政课上分享对14号线的调研 刘春霞/图

“这样与传统教学方式不同的课堂,对我们认识课本内容是十分有利的。通过这样的课堂,同学们自己付诸行动,进行实践,能够更全面地理解书本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其有了更深刻、更立体的理解。”施雨欣同学坦言,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课堂经历。

“本学期有了‘读本’学习后,我们为了怎么去落实‘读本’教学动了很多脑筋,除了在课堂上落实,我们也尝试探索一些新方式。”赵程斌说,这次结合14号线的探索将实践和书本内容有机结合了起来,学生不但亲身参与,最终也有比较圆满的结果,体现了政治课提倡的“情境化教学”“开门办思政”的要求,“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觉得(这次)教学是有成效的。”

光明中学校长朱晓薇认为,在飞速发展的时代,学生的学习一定是不光学课本,在学习过程中,视野要从校内辐射到校外,“要有更大的视野和更高的格局,才能真正为将来踏上社会做好准备。我们希望有更多学生有这样的‘金点子’,然后转化为学校发展的‘金钥匙’,进而能够看到‘金果实’,所以我们也愿意倾听更多学生提出好的建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