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让了不起的人间烟火,为时间加冕
2021-12-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诗松

2021年就要过去了。去年此时,一则“新冠疫苗为全民免费提供”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转眼间,我们又与“阴晴不定”的疫情周旋了365天。防疫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我们时不时被冒出来的散发疫情“奇袭”,所幸头顶的烟花依旧绽放,生活一直在向前。

2021年是饱满的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太多:有“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荣耀,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呐喊。我们因为披荆斩棘的《觉醒年代》“破防”,“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一度“霸屏”。在历史坐标系中,这一年注定将留下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

这一年,我们和无穷的远方在一起。“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伟人诗词里的中国,如愿照进现实,天问探火、天宫遨游、神舟逐梦、羲和探日……我们朝着星辰大海无畏向前。还有那些不灭的星光,“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戍边英雄、水稻之父、大爱仁医,用发挥到极致的生命化为夜空中最亮的星。这些星辰给我们力量,激励我们过好每一天,汇成值得一过的人间。

这一年,无数的人们给了我们人间烟火的温暖。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每个人都了不起!”考上同济研究生的无臂少年,有了不起的“翅膀”;走上T台的独腿女孩,有了不起的逆袭身影;暖哭全网的博士论文“致谢”,让我们看到了不起的不屈和坚韧;出生贫寒的清华学子资助家乡学生,把自己淋过的“雨”变成了一把了不起的“伞”;河南暴雨中的00后女孩,用一张表格完成了不起的“救命文档”;电影里没有上演的结局,在现实中有了了不起的动人团圆。就像一位作家说的那样,“人世间永远不会失效的,除了善意还是善意,除了光还是光”。

2022年依然会是一个“大”年。这一年之所以“大”,因为它将关乎你我每一个人,关乎家国,关乎天下。我们都在期待一个崭新的2022,期许一个更好的国家和自己。人们热衷于辞旧迎新,因为它提供了一个有仪式感的时刻,和过去的遗憾告别,和全新的开始拥抱,让我们再次蓄满电量和热爱,可以在今后的困顿中突出重围、在迷茫中果敢坚毅、在焦虑中毅然奋起。

新的时刻开始了。我们需要有新的作为,我们才能和时代同在。就像张文宏医生所说,流水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我们可以相信,在每一个看似普通的选择面前保持不放弃,我们终究也都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一部分”。

愿你在新的一年,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诗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