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急救、厨艺……八大学堂齐上阵,这样的劳动教育课爱不爱?
2021-12-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赵鹏飞 高璐

厨房小白初学烹饪,手执镰刀割下稻谷,学习胸外按压技术,亲手焊接制作手电筒……上海交通大学优化整合校内外资源,开设科创学堂、电工学堂、公益学堂、急救学堂、园艺学堂、丰收学堂、厨艺学堂、家政学堂等八大学堂,全面打造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装点宿舍、擀皮和馅,点亮生活技能

宿舍门厅挂起了同学们创作的书法对联,走廊与楼梯间的墙面上点缀起了各式各样的花草墙画,用银杏叶编织成的金色玫瑰花在同学们手中夺目绽放……

今年,学校结合“交大家园”文化主题建设,在倡议定期开展宿舍卫生劳动的基础上,以家政学堂的形式组织了一系列日常生活劳动实践。

在生活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如今,各宿舍楼栋的师生都行动起来,发挥奇思妙想,或利用环保材料创造小而美的手工艺术品,或提升寝室收纳效率建设温馨宜居小空间,或各司其职装饰楼栋营造美观便利大环境。

“这次楼栋装饰狂欢夜,我们把医学生的精神文化以书法作品的形式融入生活环境,还添置了一些医学知识科普贴画,改善了宿舍的面貌,也让心情更加明媚了。”学生宿舍西83栋的同学在群聊天中留言道。

这个月新亮相的厨艺学堂上,同学们在京帮菜传人刘洪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处理活鱼、去鱼鳞、拔鱼刺、片鱼肉、给鱼片上浆腌制,锻炼劳动技能,体验饮食文化。

心肺复苏、旧物回收,拓展服务性劳动形式

何为黄金四分钟?如何在劳动实践中保护自己?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有效防护?生活中遇到突发情况该如何急救与自救?

带着这些疑问,同学们还走进了急救学堂。从疫情防护知识,到自动除颤器使用方法,再到心肺复苏实践教学,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

在心肺复苏实践操作中,大家切实体会到了心肺复苏一类的急救措施,不仅仅是跟时间赛跑,也需要强健的体魄,以及关键时刻保持镇静、条理清晰的能力。

记录数据、引导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在偌大的霍英东体育馆,疫苗接种现场疏导志愿者三小时轮班制协助医务工作人员,保障全校师生安全、有序、高效完成加强针疫苗接种。

在菜鸟驿站门口,同学们化身环保小卫士,携手噢啦环保公益平台开展“2021旧物闪耀”计划,回收陈旧的学习用品、旧衣物鞋包、电子产品、废纸箱等,变废为宝,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温暖……

在公益学堂中,交大学子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校园治理,出象牙塔保障重大赛会,往社区走服务城市发展,去中西部助力脱贫攻坚。

校方告诉记者,自2020年4月启动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工作以来,学校积极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学资源,以劳动实践、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强第二课堂劳动教育。2021年全年,逐步围绕劳动实践开设八大学堂,全面打造劳动教育“大思政课”,落实劳动育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赵鹏飞 高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