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青年生育?这场“面对面”活动畅听青年之声
2021-12-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青年愿意生二孩、三孩吗?如今青年生育政策还有哪些可以完善?为全面反映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引导青年有序参与政治,12月30日,金山团区委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单位领导及优秀青年代表共30余人召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围绕“完善青年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双方各抒己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蒋雅红出席并讲话,活动由团区委书记王民民主持。

  “面对面”听心声,回应青年发展诉求  

在“面对面”集中活动上,来自各行各业、处在不同婚育状态的青年们结合自身情况,围绕“青年生育”主题畅谈了各自的想法和诉求。

林广双木是一名奶爸,家有一个20月龄的宝宝,对于愿不愿意生育二胎、三胎,他心理是矛盾的,“虽然感性上愿意生育,但如何平衡生和养以及家和业,都让我感到犹豫”。

深入思考后,林广双木还提出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可以继续加强托幼、教育等基础设施的配置,在住房、税收等方面针对二胎三胎家庭出台针对性的激励政策。”

此外,如何保障女性平等就业和发展的权利、如何缓解多孩家庭的经济压力等问题成了育龄青年们当下普遍关心的热点,也是在推行“三孩”政策路上需要关注的难点。

“面对面”现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也分别围绕女性就业保障与生育保险、生育政策与医疗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三方面进行介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认真听取青年代表们的需求和建议后做出回应,表示会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青年的生育意愿、现实困难、政策诉求,提出完善青年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的建议,帮助青年免除后顾之忧,动员育龄青年积极响应国家生育政策,为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的人力资源支撑。同时也将继续携手团区委当好联系青年的桥梁,不断完善“面对面”活动机制,更好地为促进青年成长发展发出集中呼吁、营造良好氛围。

  搭桥梁做调研,畅通青年发声渠道  

自2009年启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后,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不同青少年群体,围绕不同主题,“面对面”地倾听青少年利益诉求和意愿心声,让青年的意见和建议搭上“绿色直通车”,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涉及青少年权益的具体问题,有力改善了青少年成长环境。随着制度建设不断健全,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面对面”活动已成为共青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载体。

今年金山团区委的“面对面”活动于8月启动,围绕“完善青年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主题方向,11个街镇、工业区切实履行根本职责和基本职能,充分认识“面对面”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规范化流程积极开展,活动涉及人数超过200人,实现镇级“面对面”活动全覆盖,把满足青年生育诉求、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作为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金山团区委联合上海团校建立“面对面”课题调研小组,围绕“金山区青年生育意愿”开展专题调研。一方面,以区内29个直属团组织为依托,深入不同行业青年群体,了解青年真实想法,共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1102份。另一方面,采取个别访谈的形式,与部分青年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托育机构等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在此基础上,对调研结果进行深度分析并形成《金山区青年生育意愿调研报告》。

通过调研发现,金山区青年的生育意愿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一定差距。虽然大家普遍对今年新出台的“三孩”政策予以积极认可,认为其能有效优化人口结构、提供充足劳动力从而促进经济发展等,期望家庭生育结构良好,但现实中生育状况却一般,生育意愿主要受到生育政策扶持力度不足、养育子女时间精力不足、生活经济条件不足等不同层面的实际因素制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