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艺术家甘当绿叶,和100个特殊儿童一起开艺术展
2021-12-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这是一个特殊的艺术展,因为主角是100个特殊的孩子,20位艺术家甘当绿叶。2022年1月1日至2月16日,金桥碧云美术馆将与浦东新区辅读学校联手推出“爱得不同:20位当代艺术家、100位特殊儿童公益艺术展”。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先睹为快。

一走进美术馆,便看到一个名为《生命树》的装置作品,这棵7米高的“树”由环保材料制成,上面挂着很多扎染的布偶,明年是虎年,还包含了100只小老虎,这件作品由艺术家们跟辅读学校的师生一起完成。

“我想给孩子们开一个像游乐场一样的艺术展。”本次展览策展人雷迦女士用“爱得不同”表达展览的主题:爱得不同,是等待和遇见,是赋予和发现。爱让不同的生命遇见,不同的表达因艺术融合,因美育化心灵。

本次展览以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残障学生的美术习作作为展览的切入点,聚焦残障儿童不为人知的日常生活学习。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特殊儿童的作品在想象力上甚至更胜普通孩子一筹。因为学习了绘画,让他们脸上有了自信的光芒。

值得一提的是,陈彧君、陈濛婕等20位国内顶尖艺术家甘当孩子们的绿叶,艺术家们运用不同的艺术表达媒介将目光落在关注人们在生命中所经历的观察和身心变化。

策展人将该展览分为“见”“觉”两条线索。一个是“自我向外”对世界的感知观察,一个是“自我向内”的发现和表达。

展览中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有30余件,共分为5个篇章一起探索生命与世界的关系。展览动线分别是“风景”“梦幻”“旅行”“世界”“礼物”。辅读学校甄选出的百件美术作品包括绘画、陶艺、手工、扎染、布艺、刺绣等多种手创多种表现形式,展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独特的创作能力和想象力。

本次展览还将以“艺术共生+公益实践+公众共创+社会融合”的新形式来延展呈现,同时邀请当代艺术家一起发声,探讨和推动“艺术疗愈”为学术导向,让这一“特殊群体”的艺术展现成为一股暖流,让艺术的光彩照耀整个冬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