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部“上海出品”电影获金鸡奖,李宇春放歌致敬吕其明
2021-12-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新华社/图

12月30日晚,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20个奖项在厦门逐一揭晓,上海电影再获丰收:共有《1921》等5部“上海出品”影片分别夺得5个奖项,此外,今年“七一勋章”获得者、曾在电影《铁道游击队》中创作了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上影集团著名作曲家吕其明,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 上海出品放异彩 //  

本届金鸡奖的几项大奖中,最佳故事片花落《守岛人》,张艺谋凭借电影《悬崖之上》获最佳导演,张译凭借《悬崖之上》获得最佳男主角,张小斐凭借《你好,李焕英》获得最佳女主角,上海出品《1921》获最佳编剧。

此前,上海出品《1921》《刺杀小说家》《我的姐姐》《白蛇2:青蛇劫起》《冰下的鱼》《哈日夫》《再见吧!少年》《三滴血》《立秋》等9部电影分获本届金鸡奖28项提名。

最终,除《1921》编剧余曦、黄欣、赵宁宇获得最佳编剧奖外,在联瑞(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出品《我的姐姐》中饰演姑妈安蓉蓉的演员朱媛媛获最佳女配角奖,上海追光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获最佳美术片奖,爱奇艺影业(上海)有限公司出品的《再见吧!少年》获最佳儿童片奖,上海润熹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冰下的鱼》获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

非常有意思的是,《1921》的监制、导演黄建新在颁奖礼上首次透露,在过去创作中,自己一直用“黄欣”作为自己的笔名,并拿过很多次奖项,但之前都是别人代领,这次是自己首次“露脸”。而谈及《1921》的创作,黄建新坦言,编剧团队翻阅了不少史料,还原1921年的历史。“电影《1921》主题是基于历史的事实,这些史实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丰富,它的核心是人。”

  // 致敬和怀念环节让人动容 //  

颁奖礼上,让人动容的环节,还有致敬和怀念。歌手李宇春唱起前不久上映的电影《铁道英雄》主题曲《又弹起心爱的土琵琶》,致敬吕其明先生——他不仅仅是《红旗颂》的作者,还是电影配乐的大家。

1955年,吕其明调回上海电影制片厂,担任故事片的作曲。一年后,26岁的他应导演赵明之邀为《铁道游击队》配乐,一天时间里写出《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他根据自己多年来对民间音乐的学习研究和理解,采用了山东民歌中富有典型意义的调式落音、民歌的旋律、音调,紧密结合方言,重新创作了一首具有浓厚山东地方风格、神似民歌的歌曲。

改革开放以后,电影的题材愈加宽泛。吕其明的音乐创作跨入了又一个新高峰,音乐风格也更加多元。他先后为电影《庐山恋》《城南旧事》《雷雨》《子夜》《焦裕禄》等影片配乐。在电影《城南旧事》中,吕其明将李叔同的学堂乐歌《送别》作为音乐主题并贯穿始终,以别具一格的乐思、婉约典雅的旋律,将导演吴贻弓想象的那一抹沉沉的乡思和淡淡的哀愁表现得淋漓尽致。该片因此获得了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成为其创作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除了致敬,还有怀念。当赵英俊作曲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同名歌曲响起,闭幕现场的电影人和观众,一同怀念包括这位优秀青年作曲人在内的优秀同行,李香琴、张昭、赵英俊、朱永德、杨在葆、吴孟达、廖启智、徐才根、李前宽、李行、石天、周洁、涂们……他们曾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而中国电影的未来,则需要更多电影人的潜心创作、忘我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新华社/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