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2022年,在广大和精微中发出你的光
2021-12-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青春永远是进取的,是富有朝气的,是继往开来的。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提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也提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

站在新年的门槛回望过去,2021年的中国极不平凡,在各种艰难条件之下仍然办成了很多大事。我们庆祝了建党百年;我们宣布摆脱贫困,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仍艰苦卓绝地抗击着新冠疫情,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这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

这个可爱的中国,凝聚着所有国民的齐心奋斗,而青年永远是其中最锐意进取的力量。他们是抗疫战斗中不畏危险,冲在第一线的80后90后。他们是为了乡亲们摆脱贫困而献出生命的青年驻村书记黄文秀。他们是保家卫国而勇于牺牲,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告白祖国的18岁战士陈祥榕。他们是站在天安门广场高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那个响亮的声音。青年人已经在国家前进的道路上留下了自己青春的足迹。正是一代代青年接续奋斗,才造就了今天如此朝气蓬勃的少年中国。

我们已经取得了许多倍感自豪的伟大成就。不过,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醒国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语出《中庸》的“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指要达到广博境界而又钻研精微之处。这是治国理政的辩证法,也是对所有的国家建设者提出了更高要求。2022年我们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将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这个同样节点密布的重要年份,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人,也将迎来践行誓言的时刻。我们当代青年人有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胸襟,也必将秉承“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精神,一定可以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深深打上青春的烙印。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