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00后大学生在志愿奉献中迎来2022年第一天
2022-01-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是2022年的第一天,一群00后“健康小橘子”身着服务马甲,在上海科技馆、天文馆、医院、疫苗接种点、社区等不同的志愿者岗位付出和奉献,用最炽热的心和青春服务迎接新年。

这是全新一年里最新的开始,也或许是一个久违的假期,当阳光尚未穿透清晨的雾气时,31名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志愿者已经精神饱满地集结了。馆外签到、填写疫情防控承诺书、检查健康码与行程码、分发服装和口罩、宣读志愿者服务守则……一系列的工作结束后,早上8点15分,“健康小橘子”们就随着科技馆工作人员的引导去往各自的工作岗位。

地下一层的科技馆入口,“小橘子”协助工作人员为游客检测体温、进行安检并检票;一层的彩虹儿童乐园,“小橘子”们在孩子们身边,保护着他们游戏中的安全;二层,“小橘子”们出没在机器人世界、在地球家园、在信息时代,为游客们解答疑问,指引方向;三层的“人与健康”需要与游客一对一地介绍器械使用方法并协助进行活动,他们不厌其烦一遍遍和游客交流,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

“我们感受着志愿服务的意义和自身的价值,力所能及地做好每一件事,是我们大学生对于社会的最佳贡献。”19级医学影像设备专业的沈佳唯是此次元旦科技馆志愿服务总领队,对她个人而言,这是连续第二年元旦来科技馆当志愿者了。“日历翻过365页,唯一不变的是那颗奉献的心。有一点点新年小小的仪式感吧,真想要在这里把所有的志愿岗位全部做一遍。”

沈佳唯说,自己喜欢看到游客们带着新年的向往踏足而来,喜欢听到的每一句“谢谢和辛苦”,喜欢在科技馆奉献的每一分钟。

在科技馆“稻养万年特展”岗位的志愿者葛俊兰,主要负责引导游客使用机器和消毒工作,她同样感受着快乐和自豪。“很多家长都选择在今天带小朋友们出来玩,我们这里有个小游戏叫‘接米游戏’,需要小朋友用手控制小人接米,小朋友也用心聆听,场馆中萦绕着温馨欢愉的氛围。”

其实,这一天,上海健康医学院志愿者的身影远不止在上海科技馆,光明中医医院、周浦医院康桥门诊部、陆家嘴益东园社区、外滩街道疫苗接种点、世博会博物馆等地,都有青年学生团队的参与和驻守,把温暖传遍,让这个元旦暖意融融,正是大家奉献的初心。

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书记顾斐雯告诉记者,以志愿服务方式迎新年已是多年传统,就在不久前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上海健康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还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对于全校师生志愿者来说是最高的褒奖,最美的节日礼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