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氛热烈的上海新年音乐会,向全世界发出上海的第一声祝福
2022-01-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气氛太好了!”这是2022上海新年音乐会后,很多观众感叹的一句。作为“上海牌”的新年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2021年12月31日晚20:00由本乐季的驻团艺术家上海四重奏领衔,率上交准时对全世界奏响了“上海声音”。

 // 两大“上海制造”携手 // 

知乎上有一条提问“上海及附近的新年音乐会选哪个好”,题下网友答曰“上海新年音乐会是最好的”。

这种观众自发推荐,证实了上海新年音乐会在日渐火爆的新年演出市场中的美誉度和观众“粘性”。作为音乐总监余隆上任后发起创办的第一个音乐品牌,“上海新年音乐会”从2009年首演至今,不仅进入上海乐迷跨年的“必听”和首选之列,也在十余载的陪伴中,成为观众获得生活仪式感和艺术幸福感的重要渠道,更代表这座音乐之城向世界发出第一声新年祝福。

2022上海新年音乐会,驰名世界的上海四重奏的四位成员,分别以领奏的身份与乐团合作,在跨年之际,叩响2022年“时光大门”。

这场策划已久的年度音乐盛事,不仅在曲目设置上沿袭新年音乐会诞生地维也纳的舞曲传统,更是在形式上首次由“早已进入世界一流室内乐组合行列”的上海四重奏领奏,并由第一小提琴李伟纲担纲领奏指挥角色,为沪上乐迷提供一次难得的全新音乐体验。其中,第一小提琴李伟纲、中提琴李宏刚兄弟二人各携乐队上演贝多芬的《F大调第二浪漫曲》及布鲁赫《F大调浪漫曲》,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则为观众营造出浓浓波西米亚风情,奉上德沃夏克《g小调回旋曲》,新成员第二小提琴于翔则带来了意大利作曲家蒙帝最著名的一首狂想曲《查尔达什》。除了聆听西方作曲家的经典之声,当晚观众还感受到了草原吹来的中国风,内蒙古人于翔领衔演绎的《牧歌》,是中国作曲家沙汉昆根据内蒙古长调民歌所作,以田园牧歌风的旋律描绘了苍茫草原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图景。

“上海四重奏+上海交响乐团”,正是这对堪称“王炸组合”的超群实力,使这次颇具突破性的尝试更具可行性,两支均以城市命名、贴着“上海制造”标签的音乐品牌,在联手探索古典音乐多种可能的同时,也在国际舞台的新年音乐会风潮中送上来自上海的问候。

 // 新创意对标国际新潮流 // 

作为新年音乐会的曲目,圆舞曲必不可少。其实圆舞曲、波尔卡等很多舞曲大多诞生于民间,比如波尔卡就是捷克的一种民间舞蹈音乐,热情欢快,大家情之所至,随音乐翩翩起舞。上海新年音乐会在迎来一位位指挥大师后,再次出其不意,撤掉舞台正中央的指挥台,由本乐季的驻团艺术家“上海四重奏”登上C位,乐队环绕中的四位音乐家带领乐队,为观众呈现一次具有先锋意味的演出,在为市民营造新年氛围的同时,也和观众一起释放音乐天性。

12月22日上海四重奏,这支在国际舞台上披荆斩棘30余年的组合,为家乡观众献上归国后的沪上首秀,让乐迷大为感叹。久经室内乐演出历练的精致和精准,不仅让上海四重奏赢得大批拥趸,也为四位音乐家领奏上海新年音乐会增添底气,更让这场独树一帜的新年演出更具可听性。

作为上海交响的“交二代”,小提琴李伟纲此前对这次领航既有忐忑又有期待,“这是我们第一次领奏八十多人的乐队,所以也很好奇这种演出形式会有怎样的效果,毕竟国内舞台上还没有出现过”。但音乐会的效果,让他终于放了心——全场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新年欢快氛围,效果极佳。

其实,当今的国际乐坛也在试水“不见指挥台”的演出。今年的琉森音乐节,钢琴家王羽佳与琉森节日乐团及马勒室内乐团合作了两场音乐会,就由钢琴家领奏或首席带动完成。有乐迷在看到上海新年音乐会节目单时也感慨,“能够在现场耳闻目睹一场没有传统指挥的交响乐团的音乐会,不失为向潮流看齐,与国际对标的新鲜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