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上海热唱:人民需要这样的歌曲
2022-01-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天是2022年第一天,嘉定南翔的百花合唱团和绣之声合唱团的队员们早早就来到他们的合唱基地。刚刚拿到《领航》曲谱的他们都很兴奋,想趁着小长假这几天把这首歌排出来。几天后,他们就将登上上音歌剧院,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党和国家的赤诚。

《领航》首唱于《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这些日子已经成为上海各个群众合唱团体争相排演的热门曲目。“我们老早就在网上听过《领航》了,听得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百花合唱团的一位团员对记者表示,“我当时就想,什么时候我们也可以演唱这首歌曲。人民需要这样的歌曲。”

上海老战士合唱团应该是上海最早排演《领航》的民间艺术团体。2021年12月31日一大早,上海老战士合唱团团长王群就把《领航》的演唱视频、歌谱发到了微信群里。群里一片欢腾:“终于要唱《领航》啦!”。上午10点,合唱团团员们就聚到了静安区文化馆开始排练。

2021年,上海举行了一系列迎接建党百年的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合唱团成员们对这首歌曲耳熟能详,每个人都会唱上几句。合唱团团员陈维是高音部的,他背着迷彩双肩包,腰板挺直,周身流露着一股军人气质。陈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仔细读了这首歌的歌词后,他被深深触动了。“歌词让我想起在前线冲锋陷阵的日子。我是个城市兵,但我们在前线时已经忘却地域,忘掉城市和农村,只有一个心思——保家卫国。这首歌写出了我们的心声,唱得越多,感受越深,越唱越喜欢,越觉得这是鼓舞我们、鼓舞下一代,引领国家继续往前的一首歌。”

老战士合唱团团长王群是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告诉记者,合唱团的许多老党员、老战士和她一样,对这首歌曲有着强烈共鸣。上海老战士合唱团隶属于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世纪八十年代由100多位新四军老战士组建,现团员由新四军老战士后代、复转军人、部队文艺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热爱合唱艺术的人士所组成。

 上海市群艺馆创作部主任王晓宁介绍,《领航》在上海市民中引起那么大反响,这都在情理之中。因为这首歌无论是歌词还是曲调都体现了对党和国家的爱,这与人民的心愿相一致。记者了解到,徐汇区文化馆合唱团和Enchant室内合唱团也将分别在1月2日和1月3日在徐汇区文化馆排练《领航》。1月6日,他们将共同登上上音歌剧院“春来临2022新年合唱音乐会”,用这首歌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祝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