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上海青年|为何这几个00后女生的京剧戏腔短视频火出圈?传统文化如何焕发新生?
2022-0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日前,五位00后女生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以京剧戏腔翻唱古风歌曲的短视频,用青衣、花旦、老旦等京剧唱腔赋予了古风歌曲多种层次,视频迅速火出圈,而且频频登上抖音、微博热搜榜。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2021年5月17日的《4位女孩,以“正青春”的方式为京剧破圈》一文中报道了其中四位女生。

五位女生火出圈的背后,折射出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真正的流量密码,并不是靠资本或者明星,而是用心打造的优质内容。她们依托传统文化的精髓,结合短视频创新传播形式,收获了观众的好评。那么,短视频对于传统文化传播有哪些影响?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在拉近与大众距离的同时又不失本身的魅力?记者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

现象 

00后女生用京腔演绎古风歌曲的短视频迅速火出圈

谈及录制视频的初衷,负责创意和老旦戏腔的边靖婷同学说,最初她和朱鹮、程校晨、杨淅都在视频网站录制过京剧相关视频,当时临近毕业,于是四人想一起拍个抖音短视频,留下美好回忆。“因为很多创作者在古风歌里融入京剧戏腔的元素,我们作为学戏曲专业的学生,希望用更专业的方式演唱,让大家能通过古风歌对戏腔产生兴趣。”

合体拍摄前,四位女生分别在各自抖音账号上上传短视频。直到学校毕业演出后,四位女生才第一次在抖音上“合体”,一起用戏腔翻唱了一首热门古风歌曲《赤伶》。边靖婷回忆道,当时她们就在宿舍楼道里架好手机,四人分别用程派青衣、花旦、老旦等唱腔演绎。音色优美醇厚,行腔典雅大气,一曲《赤伶》上传抖音后,四个女孩发现,后台数据快速上涨,“我们好像要火了!”最终,《赤伶》的播放量突破了500万。

2021年11月,四位女生京腔翻唱古风歌曲的短视频热度进一步爆发,边靖婷、杨淅的抖音账号粉丝先后突破百万,她们真的火了。随后,2018级的直系师妹朱佳音也加入了,朱佳音与边靖婷和杨淅曾经共同在戏校读书,再先后考入上戏,是四位女生上戏416宿舍的“常驻编外人员”。主攻梅派青衣的她加入后,让“416女团”的唱腔更为丰富。

如今,对于已经进入正式剧团的边靖婷和杨淅来说,无论是白天在剧团排练,还是业余时间录制抖音,都与她们心爱的京剧相关。“舞台上演唱的是京剧,抖音上发布的是用京剧唱法演唱的戏腔。”

背后 

Z世代用短视频拉近传统文化和大众间的距离

流行文化和传统京剧的融合令人耳目一新,00后女生们功底扎实的京剧唱腔更令人惊艳。对于Z世代而言,他们对各种京剧唱腔与流派不甚了解。但是,在“416女团”的抖音里,粉丝们可以直接了解花旦、老旦、青衣等角色各自的特色,甚至清晰地感受到程派、梅派、荀派唱腔的细微区别,欣赏到不同的美。

边靖婷是天津人,从小和姥姥姥爷一起住,姥爷非常喜欢到戏园子听戏,所以她从小就耳濡目染。“拥有百万抖音粉丝之后,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是个‘明星’,但确实让我非常有成就感。我发的每一条视频,都可能激发网友对京剧的兴趣。哪怕100个人中有1个,能够转到线下去听京剧,我都觉得非常有意义。”边靖婷坦言。

意外火出圈后,这几位女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并不打算把拍摄短视频作为主业,虽然京剧不是赚钱的行当,但是我们从小学习京剧,也热爱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所以会依然坚持走这条路。”

这几位00后用京腔翻唱古风歌曲,为何能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快速走红?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陈梦分析:“传统文化京剧与古风音乐结合在一起,让京剧等传统戏曲更具亲和力。让京剧等戏剧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舞台艺术 ,而是触手可及的艺术体验,在心理上拉近了距离。此外,传统艺术和当前多种短视频功能结合在一起,例如特效、字幕等功能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调动观众的好奇心。再加上创作者对表演进行了碎片化处理,符合我们现在快节奏生活的信息消费习惯,观众愿意去看去接受这个信息。”

专家

短视频有助于在大众传播但要避免浮光掠影

谁说Z世代不爱京剧?在网络上,年轻人正在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和审美情趣,传播京剧,无论是抖音直播还是短视频的形式。

那么,短视频对于传统文化传播有哪些影响?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在拉近与大众距离的同时又不失本身的魅力?陈梦教授说:“短视频平台以符合我们信息消费习惯的方式将传统文化带到我们眼前,不仅仅是一个舞台的延展,更是将传统艺术潜移默化的带入我们的生活,有较强的感染力。大众可以随时随地欣赏京剧、昆曲等戏曲,并以更新颖的方式认识、了解传统文化,毫无疑问对传统文化起到了传播与传承的效果。”不过,陈梦教授强调,“在短视频传播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思考如何避免浮光掠影,让观众能够更全面更深层次的欣赏理解我们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

“任何时代有它特定的艺术形式,也就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美学。因为时代的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结构、社会形态等差异,会出现不同的艺术形态,除了内容之外,其实还包括艺术形式。”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姚君喜教授分析,短视频平台能否在有限的时间内体现文化的深度和内涵?能否让人思考文化的意义?这尤为关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