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泰山,冲冠军
2022-01-03 文体

受访者供图

上周六海港与泰山的联赛眼看就要结束,然而在比赛97分钟,莫伊塞斯的点球命中为泰山将比分扳成了2:2,可以说海港到手的胜利溜走了。不过这并不是两队本赛季的大结局,本周日的赛季最后一战中,双方还将为足协杯冠军再次对垒,是泰山实现双冠王,还是海港圆了赛季的冠军梦,依然充满了悬念。

这场联赛泰山和海港都有所保留,只是下半场莱科的变阵打了泰山一个手足无措,2:2的结果既为海港提升了一定的信心,也给泰山敲响了警钟。相信周日的决战双方必然全力以赴,而海港最大的优势应该是主帅莱科的运筹帷幄,如何破解郝伟的战术将决定最终胜负。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拦在莱科面前的两大难题

在这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莱科聊起了自己的求胜欲,“举个例子,我和我女儿玩游戏我都是想赢的。”莱科说,“我们每场目标都是取得胜利。”

为了保存体能,奥斯卡、穆伊、吕文君等主力上半场都没有出战,但是到了下半场,莱科连续换上4名主力,一举改变了场上的局势,胡靖航和穆伊先后进球,一度完成了逆转。可惜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海港的防线连续出现问题,傅欢的失误险些给了刘彬彬单刀破门的机会,而最后时刻莫伊塞斯的突破导致了王燊超被迫犯规,领到了红点套餐,陈威本有机会挡住莫伊塞斯的点球,可惜扑救出现了失误。这样的经历和结果,莱科肯定是不甘心的,同时也从比赛中吸取了更多的经验。

全主力的山东泰山实力独步本赛季中超,在进攻中也握有两大优势,一是高空轰炸,二是快速反击,而这两点恰恰是海港的防守弱点。联赛首次交锋,海港就没能扛住泰山的高空优势,上周六比赛的两个失球,则都源于对手的快速反击。考虑到周日的足协杯决赛,海港后防线上身高最高的魏震无法出战,海港更需要设法弥补防空问题。

周日的决赛势必是一场恶战,而海港要做到优质的防守,必然要加强逼抢的强度,需要在中场就给对手上对抗,不能让泰山球员轻易地送出高质量传中,也要限制对手的突破。这两点在联赛两场交锋中海港做得并不好,但相信莱科会在足协杯决赛进行更好的改进。

谁能成为海港的破城锤?

在那场0:2输给泰山的比赛中,山东泰山的防守非常出色,尤其是对于奥斯卡的限制做得极其到位,这也导致了海港全场进攻乏力。海港队中最擅长与奥斯卡配合的是保利尼奥,就像是奥斯卡的“卫星”一样,在他附近游走、接应、配合,然而两战泰山,保利尼奥却都没能出战,而且由于手臂骨折的伤势,他能否赶上周日的决赛也不确定。如果保利尼奥缺阵,莱科在为奥斯卡解围的环节上必须找到办法。

好消息是队中另一位外援穆伊的状态是越来越好,最近两场比赛他打进了3个进球,感觉非常出色。穆伊在场上自成体系,如果他能成为另一个进攻核心,将缓解奥斯卡的压力。

另一位状态越来越出色的是胡靖航,赛季末段胡靖航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他的特点也是李圣龙和刘祝润不具备的。面对身材高大强壮的山东泰山,胡靖航的对抗能力是他的优势,海港也需要这样一个前场支点,哪怕是牵制,也会为吕文君、李申圆这两个边路的突击手创造更多机会。

上周六对阵泰山的比赛中,胡靖航打进了非常精彩的一粒爆射,赛后莱科也谈到了对胡靖航的使用,“胡靖航作为年轻球员,非常有潜力。”莱科说,“之前没有踢很多比赛让他考虑自己的原因,最近几周我发现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训练中发挥得非常好。我也很开心,他在训练中展现了能力和水平,也拿出了应有的水平。”

胡靖航也表示,自己只要出场,就会全力以赴帮助球队,他也很期待在之后的比赛中展现更强的实力,“我们和山东踢了很多场,彼此很熟悉了,对我来说,争取在9号给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