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晓磊:参与徐汇重大工程项目,见证城市更新,打造出更多令老百姓满意的作品
2022-01-05 青年

>>>编者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由青年报社策划主办的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上海汇成(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卓晓磊。

卓晓磊在施工现场工作。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郭颖

2009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汇成(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工作,从最初的项目经理助理做起,一直到集团工程部经理,卓晓磊参与了众多徐汇区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更新。

“黄师傅是一位勤恳实干的项目负责人,早到晚归,凡事都亲力亲为,从他身上我看到了老一辈劳动者对于工作不变的责任与热情,时刻感染着我。”

卓晓磊说自己学建筑“纯属偶然”。上高中时偏理工科,当年高考填志愿时,根据模拟考的水平,属于对同济大学可以“冲一冲”的档位。

“在家人的建议下,我感觉自己好像对建筑一下子就充满了幻想,所以就报考了同济,学了土木工程,从此开始了我的建筑生涯。”卓晓磊这“误打误撞”,一下子就干了12年。

刚进汇成时,他从最基本的资料档案、测量放线、图纸翻样、技术方案编制做起,再到项目开发、竣工验收、全过程代建管理,熟悉了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工作。

入职后的第一个项目是漕溪路集散中心地下开放空间项目,这也是卓晓磊印象最深刻的项目。

那时工程正处于现场施工准备阶段,所以也就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学习一个项目从施工准备开始到打桩、围护支撑、挖土再到主体结构的施工全过程。

“从大学课堂到现场实践,让我切身获得了新的知识和经验,为今后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开端。”最让卓晓磊难忘的是公司安排了项目经理黄友龙作为他的带教师傅。

“黄师傅是一位勤恳实干的项目负责人,早到晚归,凡事都亲力亲为,从他身上我看到了老一辈劳动者对于工作不变的责任与热情,时刻感染着我。”作为带教,师傅也是有问必答,言无不尽,尽管不善言辞,但他细致入微、以身试教,时时温暖着卓晓磊这个职场菜鸟,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倾心投入。

“力图将龙华风貌区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更加全面地呈现在市民游客面前。这个项目非但难度大,而且时间紧,任务重。”

2020年初,汇成承接了市重点、区重大工程——龙华广场改造项目。

“本次工程还包括了龙陵周边整治,如架空线入地、违法建筑整治、道路品质提升等,力图将龙华风貌区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更加全面地呈现在市民游客面前。”卓晓磊说,“这个项目非但难度大,而且时间紧,任务重。”

该项目位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及优秀历史建筑保护范围内,基地正下方还有地铁运营轨道线路,平时人流量较大,项目开工之初还面临疫情暴发的严峻时期,对于施工场地的安全管理、环境管理等方面是不小的考验。

“针对这些问题,我和我的团队在施工时及时安排了人流疏通专员,增加了除尘设施,针对噪音问题也进行了管控,确保了绿色安全施工。”卓晓磊和小伙伴们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着重围绕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华塔以及基地正下方的运营轨道线路开展保护,防止意外发生。

最后,在相关委办局的大力支持,现场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并对外开放投入使用。

如今,改造后的龙华广场吸引周边市民游客过来游玩休憩,他们的惬意满意之情,让卓晓磊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严要求、高标准来约束自己,在公司施工项目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卓晓磊目前担任集团工程部经理,主要负责集团下属汇成建设公司的在建工程管理工作。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严要求、高标准来约束自己,在公司施工项目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1年上半年,卓晓磊带领工程部积极参与施工投标 76次,新中标 13个项目。上半年累计参与管理所承建的在建施工项目共85个,总施工面积约28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施工产值约6.3亿元,22个项目顺利竣工交付投入使用。

此外,工程部联合集团安设部、质监部、总师室,共计对纳入检查范围的26个在建工程项目部开展检查,共检查27轮次,检查过程中工程部共发现经营行为类问题84个,共开具巡查整改单19个,收回整改回复报告10个,已督促全部落实整改到位,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要求限期整改,不断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加强公司管理和规范施工,推进标准化建设。

徐家汇教堂前广场实施景观提升、市重大工程南站8号地块保障房项目完成北区地下室结构并完成地面1#楼3F层结构施工,南区完成地下室大底板施工,实际进度较年初计划提前10天左右;中环绿地地下车库北区场地顺利移交绿容局开展地面樱花大道绿化景观施工;北杨人工智能小镇按计划节点完成首块大底板浇筑……这一个个工程无不凝聚着卓晓磊们的青春汗水。

==   对话   ==

始终围绕“人民城市”理念

青年报:接下来还有什么项目要做?

卓晓磊: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汇成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接下来还有北杨人工智能小镇、南部职业学校、中环绿地地下车库等重大重点工程需要冲刺收官。

青年报:你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卓晓磊:我会始终围绕“人民城市”的理念,打造出更多令老百姓满意的作品,积极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助力集团转型发展,为集团经济工作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建设。

青年报:你是如何协调好疫情防控跟工程进度关系的?

卓晓磊: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我第一时间动员部门党员及群众参与到这次龙华地区项目的防疫工作中去,参与排摸统计、检测登记,全力支援区防疫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科学有序做好本市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各个部门纷纷响应号召,以积极的态度执行防控工作。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