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整个元旦假期,他坚守社区,24小时待命
2022-0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视频 吴恺/剪辑

1994年出生的顾慧超曾经是杨浦最年轻的小巷总理,从21岁踏入社区开始至今,他已经在杨浦区某街道的居民区工作六年了。

2021年的最后一天晚上7点多,他接到紧急排查任务,赶回居委。他用一通通电话“召回”已经上高速打算出城的排查对象。

2022年第一天,他又早早来到熟悉的办公室,通知相关居民做核酸。

整个元旦假期,原本要外出走亲戚的他选择了坚守在社区,24小时待命。

  外面万家灯火,我在居委十万火急排查  

“嘟嘟嘟……”一阵悠长的电话响声,顾慧超挂了电话,又是没有人接听。这样的电话他已经打了2个多小时。工作间隙,顾慧超拿起身旁的塑料水瓶猛灌几口水。他个子高,水瓶也比别人的要高出一大截。

2021年12月31日晚7点半,顾慧超接到紧急排查任务。当时大家都沉浸在过节的喜悦中,外面万家灯火,居委会里却忙成一团。

“我们为何要做核酸?我们没出过上海,也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在拨通几位被排查居民的电话时,对方疑虑重重。顾慧超耐心安抚他们,挨个做解释。

有户居民连打了三四通电话都无人接听,顾慧超便上门拜访,但接连按了两次门铃都无人回应。他返回居委排查其他居民情况后,再度登门,所幸主人终于回来了。

排查时间异常紧张,根据大数据,顾慧超锁定了居委附近一家公司的员工为排查对象,但一时间无法获得对方的电话。几经辗转,顾慧超终于要到了这位员工的电话。不料,当拨通其电话时,此人已经在高速上,准备出上海了。起初,这位员工不愿意折返回沪,在请示街道领导后,顾慧超和居委主任、居民区书记轮番与其沟通,成功将其劝返。

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家已经是2022年新一年的凌晨一点半。刚放下手机,打算漱洗,麻烦又来了,被劝返的员工在做核酸时又遇到了障碍。顾慧超强打精神,进行了新一轮沟通,使得事情顺利进展下去。

新年的第一天,他早早来到居委,通知被排查人员做第二次核酸,告知居民做好个人防护。

“因为工作需要,这几天我要24小时待命,手机全天候开机。原来节假日要跑亲戚的计划也全部取消了。”顾慧超称,这几天所有的工作行程排得满满当当,“接你电话前,我刚刚又排摸了一批人。”

“感觉自己有一种责任感吧,希望尽快将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排摸出来,让社区居民安心。”顾慧超透露说,今天,他从上午9点多打到11点多,2个多小时没停过。碰到对方电话忙音或者无人接听说心里不烦躁是假的,但作为居委干部,必须要沉住气。

  用青春力量守住社区最后一道防线  

“师傅,麻烦戴好口罩。你这里如果没有的话,给你一个。出门一定要戴好。”记者日前在该居民区看到,居委入口处有测温仪和登记表。对每个前来办事的居民,顾慧超都提醒他们做好防护。

这是他对居民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整个采访过程中,顾慧超全程戴口罩,而免洗洗手液更是随身携带。

“早上7点半,我刚刚排查了一位坐飞机从西安回来的居民情况。按照协查要求,了解对方有无打过疫苗,做过核酸,去过西安哪些地方等等。”顾慧超说。

其实,从2020年疫情爆发后,作为基层居委干部,他就一直站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线。一旦有人从外地返沪,他就要排查相关信息。

一次,在致电电力大学宿舍楼的学生时,有返沪学生警惕性很高,不信他是居委会的。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他让居民区书记联系校方,协助排查。

也有居民态度敷衍,第一次接电话得知是居委干部后,之后再也不肯接电话了。顾慧超就勤跑腿,耐心细致地完成了排查工作。

“这个工作太辛苦了,又有风险。要不考虑换个工作?”自从疫情爆发后,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家人曾试探地问过顾慧超。但被他婉拒了。

21岁那年,从拉萨退役回沪的他来到社区,成为一名青年小巷总理时,曾认为这是一份事少人闲离家近的工作。但事实并非如此。

顾慧超在居委担任的是治保和调解主任。他被分配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到一个老小区收扫地费。开门后遇到的第一个居民态度恶劣,不愿支付费用。顾慧超觉得异常委屈,回到居委受了气的他陷入了郁闷的情绪。这一切被年长的居委干部看在眼里,带着他一起上门,亲自示范如何和居民打交道。六年的历练,让这位昔日的少年快速成长起来。

“不瞒你说,当居委干部的这些年,我无数次想要辞职。碰到不讲道理的居民也想吵一架,但还是忍住了。当初把我骂走的那位居民现在和我关系很好,我们从不熟悉到熟悉。现在他非常乐意配合我的工作,也愿意到社区当志愿者。社区里不少居民愿意和你说心里话。我感觉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在顾慧超看来,社区工作虽然婆婆妈妈的事多了一点,但居民区的工作贴近老百姓,很接地气。

“曾经我是杨浦最年轻的居委干部,现在00后都来了,我老啦。”顾慧超开玩笑地说。

据统计,截至今年杨浦107名90后小巷总理。在寒冬中,他们坚守社区,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守住社区的最后一道防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视频 吴恺/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