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没有被忘记,也不能被忘记”,坚持供养烈士母亲26年的上海工人获天天正能量奖励
2022-0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有这样一对特殊的“母子”,因为一张张汇款单而“相识”,开始了26年的情缘。

这对母子并非亲生,“儿子”樊国梁,是上海虹口的一名普通工人,“母亲”刘桂兰,是辽宁本溪一名平常的农妇;远隔千里的两个人,因为一名上海工人坚持拥军拥属26年的事迹,成为佳话,引发无数网友点赞,也引起青年报·青春上海、辽沈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三方联合决定为樊国梁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一万元。

  缘起    他们不能被遗忘  

“快新春了,要记得给刘妈妈汇款了。”今年76岁的樊国梁这样叮嘱着爱人,也提醒着自己,他是上海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但他却用一份26年的行动让自己成为不平凡的人。

年轻的战士周丽平是浙江人。30多年前,周丽平在安徽抗洪,他在淮河大堤上守了6天6夜,一艘运送救灾物资的船搁浅,他去救援时被洪水冲走。那一年他才23岁,刚从军校毕业。

张金垠烈士来自辽宁桓仁,牺牲时42岁。1996年河北赞皇发大水,为救援被困在河心孤岛上的9名群众,张金垠跳进浊浪汹涌、山石翻滚的大河,不幸牺牲。

两位烈士的事迹相继被媒体报道,深深打动了樊国梁,他开始担心起烈士的家人。他说:“我想让烈士的家人知道,除了他们,还有人记得烈士。”

1991年开始,樊国梁先后资助了两位烈士的母亲,他化名“上海学雷”按月汇款资助周丽平的母亲朱美娟,直到1996年朱美娟的经济条件好转。1996年8月,樊国梁得知了张金垠烈士的事迹,他又辗转通过烈士生前单位,与张金垠的母亲刘桂兰取得联系,为了节省汇费,樊国梁每3个月给刘妈妈寄上100元生活费,后来增加到200元。这些钱如今看来不算多,可当时樊国梁每月工资也才100多元。刘妈妈80岁大寿时,樊国梁正住院,特意从医院里跑出来给老人寄上了1000元钱;老人90岁时,樊国梁又寄上了贺礼。

樊国梁长期的资助,让远在北方的刘桂兰老人一家备受安慰,听人提起樊国梁,老人马上就说:“啊,那是我儿子,上海的儿子。”老人还给来采访的记者指点墙上的相框,“这就是我干儿子一家三口,下面这个穿军装的是张金垠。”

  奖励    每一份付出都应被铭记  

这些年,樊国梁长期资助烈士母亲的事迹在社区里传开后,许多居民都纷纷为樊老先生点赞,每年社区居民都会为困难家庭和各地受灾的人奉献爱心,当这件事情被媒体报道后,更是引发无数网友点赞和评论。

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辽沈晚报、天天正能量决定为樊国梁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一万元,颁奖词上这样写道:

“只因电视上动容一幕,一个上海的普通工人千方百计找到远方的烈士母亲,孝敬至今。一个人要做点好事儿,这是他的座右铭;烈士没有被忘记,也不能被忘记,是他的初心。26年,从知天命到年逾古稀,历经生活起伏,他用不计回报的付出温暖了烈士母亲的晚年,也在跨越千山万水的守护中,书写了一段跨越闵辽两地的传奇诗篇。不能穿上军装保家国,就成为军人最好的后援团。这是一个普通人的英雄主义,虽低调无声,也壮烈不已。每一份付出都应被铭记,无论是为人民付出生命的他们,还是竭尽所能守护奉献者的他。”

获悉自己获奖,老人十分感动说了谢谢,他之所以如此敬重烈士,是因为自己对保家卫国有情结,但可惜未能走进军营。这份新年大奖他会好好计划,用于慈善:“这些年来各级政府和组织给我的奖金,我都用于帮助他人了,这是我一个共产党人对自己的要求。”

>>>链接    

新年第一票,投给比春风更暖的正能量

过去5年来,青年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了一个又一个正能量故事,日前,本报推荐的“拾金不昧小学生张晓曦、张梓晨”入围2021年度正能量人物候选。评选投票已开启,一起为他们点赞助力,让上海的正能量在新的一年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去年5月,就读于崇明建设小学五年级的张晓曦和弟弟张梓晨,在路边玩耍时发现了一笔51万元“巨款”,两人当即决定报警将这笔钱物归原主。来自安徽、家境并不富裕的姐弟俩面对巨款拾金不昧,“因为,不是我的,我就还回去;因为,失主一定很着急。”

在今日的回访中,母亲王广娜告诉记者,“消息传播开后,学校表扬了小姐弟,崇明区教育局领导特地看望他们,我们老家的媒体也来信要求采访。”王广娜骄傲地说,两个小朋友获得各方的赞誉,但一直保持不骄不躁,“我这俩孩子,品质还是不错的。”

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为张晓曦和张梓晨颁发了1万元奖金。王广娜取出来分给两姐弟,他们买了点玩具和爱吃的东西,至今还剩下九千多,“他们都存在存钱罐里,这么久了,从没胡乱花费过。”

据悉,目前投票通道已开启,截止时间为1月11日24点,欢迎您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为上海候选人拾金不昧小学生张晓曦、张梓晨(候选组别及编号:24)点赞助力,让他的温暖故事在2022年继续绽放光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