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总理风衣背后的革命故事,“第一次亮相”移师周公馆续展
2022-01-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郭容/图、视频

46年前,一代伟人驾鹤西去,音容笑貌宛在人间。今天,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6周年暨周恩来总理重要革命藏品续展签约仪式在上海周公馆举行。“第一次亮相——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展”中,周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时身穿的两套具有历史意义的衣服将移师此处续展一年。

  从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搬到周公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周公馆展厅看到,周总理在1954年参加日内瓦会议时穿的藏青色风衣“穿”在恒温恒湿箱玻璃罩内的衣架上,放置在他青年时代俊朗的肖像旁。

这件衣服呈现的是动态的造型,仿佛依然穿在总理身上,再现了他出席日内瓦会议时的风采。去年,为了让这件风衣“活起来”,中共一大纪念馆花了不少功夫。此番,为了将这件衣服从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搬到周公馆,同样费了不少心思。

“两个展厅层高不同,因此恒温恒湿箱搬过来后,还放不进来,我们就只能拆开搬进来再装上。”中共一大纪念馆藏品保管部副研究馆员王长流告诉记者,这件珍贵的风衣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板结”,当时经中国丝绸博物馆放入低温低氧回潮箱软化,再配合清洁维护进行了塑形处理。“搬运时不能把它对折,只能让它保持内衬撑起的造型平躺着运过来。”

周公馆是一座老洋房,缺少电插座,为了让恒温恒湿箱运转起来,工作人员还特意在墙角处安装了插座。“箱内的温度控制在20°C左右,湿度保持在55%。”王长流介绍说。

周总理参加万隆会议所穿的浅色中山装虽然跟藏青色风衣一样存在不同程度的自然老化及褪色现象,但中山装为棉质,状态较好,还可以折叠起来搬运。

上午9点57分,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整理挽带,周总理亲属和少先队员代表共同在周总理铜像前敬献花篮,向敬爱的周总理表达最亲切的思念。

周总理侄媳王章丽、侄孙女周蓉、侄孙媳李清阳、曾侄孙女周婧祎和周总理亲属代表唐华……周总理的后人在周公馆齐聚一堂与现场群众一起为总理献上白色菊花。

  总理曾穿藏青色风衣出访苏联莫斯科  

仪式上,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与周总理曾侄孙女周婧祎进行了重要革命藏品续展协议签约。

为庆祝建党百年,周总理侄孙媳李清阳代表爱人周佶决定将这两套珍贵的革命藏品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展览,委托侄子唐华作为周恩来亲属的全权代表负责协调展陈事宜。

周总理侄孙媳李清阳发表缅怀致辞时透露了更多关于这件藏青色风衣的历史细节:1952年8月,总理曾穿过这件藏青色风衣出访苏联莫斯科。在陈夕主编的《奠基——苏联援华156项工程始末》一书中,袁宝华同志的回忆录中有记载。“我公公在世时,也曾亲口告诉我们:1954年,你们爷爷周恩来曾穿着这件藏青色风衣出席日内瓦会议,就是拍下在国际国内影响很大的、体现一个大国总理精神风范的著名照片时所穿的那件风衣。”

因为这件风衣,也让周总理曾侄孙女周婧祎为更多年轻人所知晓。这位90后白领青年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我担任志愿者讲解员时,有些观众看到这两件衣服非常激动,当场落泪。”周婧祎说,现在大家都知道自己是周总理的后人,让她有了压力,更要严于律己。“今年是建团百年,我要积极参加各种纪念活动,继续弘扬革命精神。”

2021年9月28日,周婧祎和表哥唐华应邀参加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原创的实景沉浸式戏剧《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的上演。

“《枪声》剧组的演员都是中共一大纪念馆不同部门的员工。《枪声》2.0版中饰演周总理的工作人员,将总理沉着冷静、临危不惧的人物特性演绎得淋漓尽致,精湛表演让我们印象深刻。”上海周公馆创建于1946年。为表敬意,周婧祎这次特意将编号为NO.1946的《“第一次亮相”周恩来亲属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展示重要革命藏品活动纪念册》,赠送给中共一大纪念馆和周公馆。

该纪念册内含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的照片、纪念邮票、纪念封,周恩来重要革命藏品介绍,签约仪式和揭幕仪式照片集锦,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纪念币和建党百年邮票等,纪念册编号从No.1921到No.2021。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表示,周总理革命藏品为青年一代“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提供了生动的历史教材,将激励青年一代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紧跟党的步伐,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程中砥砺前行,做时代新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