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茶树的成长史——《武夷三十六茗》自序
2022-01-09 生活

曾章团

茶叶是福建的一张名片。我庆幸自己是福建人,缘分让我在2005年筹备创办了《海峡茶道》(现改《茶道》)杂志,也因此有幸爱上了武夷岩茶,现在想来这还真是个幸福的烦恼。

武夷山素有“茶叶王国”的美誉,据统计,这里有名有姓的茶叶就有三百多种,而在民国时期,著名的茶叶专家林馥泉仅搜集到的慧苑岩茶树花名都有素心兰、瓜子金、正太阳等八百三十余名。要喝懂每个品种,真是极为困难的大事。

武夷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岩岩有茶,每一株茶树,每一片茶叶上,都收敛着不同的风雨,凝聚着时间的故事。就像慧苑老枞水仙。慧苑坑日照短,雾气浓厚。老枞长在慧苑盆地的底部,长年受雨水的滋润,雨季还受小洪水的浸泡,它的根茎极粗大而壮硕,上面还密布了苔藓。喝老枞水仙,有木质香,青苔味,喝的己经不是茶了,是年轮,是岁月。

武夷岩茶可以说是武夷山水的馈赠,更是武夷茶人智慧的结晶。对武夷茶的品种,茶人们除了味蕾上感知,也在寻找那些动听的传说故事,以及每株茶树独自的成长史。

我因此试图用历史、民间传说,还有故事去描述这些有灵性的草本,并用现代诗去挖掘和彰显武夷茶树的性情及精神,试图抵达茶与人的相通之处。而作为每一品种茶的灵魂已包裹在做青、炒青、揉捻、焙火等手工制作之后的一粒粒干茶中,等待着有缘之人用沸水把它层层解开。这“灵魂的茶汤”,正期待着大家去玩味。

尽管武夷岩茶品种多且难辨,我还是选取了三十六种较为代表性的名丛,在武夷岩茶家族中尚可区分如今正在流行的品种,并按四大类别进行归纳,力求通俗易记。我知道这注定是一次费力不讨好的努力,但我一直认为武夷岩茶最令人着迷的除了山场和工艺,就是千变万化、丰富多彩的各类茶树品种。比如水仙,个性比较平和,就像女人一样,很柔很细,细腻温婉;有的小品种茶,比如不见天,就像小家碧玉;而金锁匙,又是大家闺秀。无论是五大名枞,还是“出身豪门”“外来引进”,或是“新生选育”,品种不同,性格也不同,色香味形也有所差异,要通过细致的观色、闻香、品味去感受每个品种每道茶。我们常说,美是丰富的,有变化才美。似乎武夷岩茶的动人之处就在丰富的品种,不断挑战茶人的感知和味蕾。

很多人感叹,谈武夷岩茶而“色变”,而我却试图打开武夷岩茶茶树品种的另一扇门,希求通过我的文字,和读者一起领略如此竞秀的草木之美。

(散文集《武夷三十六茗》,曾章团著,2021年9月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曾章团: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曾任《海峡茶道》杂志总编、福建文学杂志社社长。著有诗集《镜像悬浮》,参与主编《茶业蓝皮书:中国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1)》《茉莉韵》《难忘茉莉:百年茶厂的匠心之路》等。)

曾章团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