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三年,小生变老生
2022-01-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三年之内,就完成了从戏曲小生到老生的跨行当转型,上海淮剧团青年演员杜扬扬昨晚在宛平剧院青年演员系列汇报专场演出上的表演,让人惊叹。这一两年,上海淮剧团将有多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相继退休,如何在非常时期采用非常手段,在不揠苗助长的情况下让青年演员高质量成长,上淮的做法无疑给戏曲院团提供了一个示范。

杜扬扬在昨晚“扬帆远航”杜扬扬淮剧专场演出时拿出了自己苦学的三出折子戏《十五贯·见都》《三女抢板·义争》《告御状》,这都是淮剧老生的经典作品,难度极高,按照以往教学,没有七八年的积累,是很难拿下来的。不过杜扬扬仅用了3年,3年前他还是一位小生演员,用小嗓子唱戏,现在一张口却已是满场“苍感”了。

杜扬扬家乡的江苏东台市文旅局的副局长胡永红和东台在沪企业家联合会会长范文兵一直关心杜扬扬的成长,昨天他们专程赶到上海来看演出,很为杜扬扬的迅速成长而惊喜。胡永红说:“扬扬在三个演出角色的把控上,无论是唱腔表情、姿式动作,还是脸谱造型,都能对角色的个性化特征熟谙表达。这既体现出扬扬个人的用心,也体现出上淮青年队乃至上淮团队的力量。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扬扬的师父辈、师兄师姐辈甘当绿叶,台前幕后鼎力相助专场演出,抬升了整场演出的格次,体现出老幼相互提携的优质艺术团队精神。”

生于1986年的杜扬扬十几年前从江苏盐城鲁迅艺术学校毕业后到上海淮剧团当小生演员。经过上淮“学馆制”机制中专家的把脉,大家都认为杜扬扬转演老生更为合适,于是3年前杜扬扬跟着淮剧表演艺术家张华学起了老生。对于青年演员的培养,上淮采取的是“一人一策”,杜扬扬是转行当而来,需要克服的问题很多,张华对杜扬扬就一对一手把手地教,付出了极大的心力。这才使得仅用3年,杜扬扬就可以开设个人的老生专场,在这期间还评上了国家二级演员。

“我时常感到时间紧迫。”张华对记者说,他生于1962年,今年就要退休了,而上海淮剧团这一两年有五六位淮剧表演艺术家到了退休的年纪,他们面临着谁来接班的问题。所以在几年前,上海淮剧团就对青年演员进行全面地梳理,帮他们与艺术前辈配对,在“学馆制”的机制下进行有系统的艺术传承,几年下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杜扬扬是小生出身,转学老生之后,一开始在练习时就总有小生的感觉出来,这时张华就极为严苛,通过高强度的训练,硬是把杜扬扬扭转过来,现在杜扬扬演出的“苍感”已经很强了。张华告诉记者,因为艺术传承时不我待,必须对青年演员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但高强度训练又不是急功近利的,同样讲究艺术传承的规律。

昨天的演出也是“春华秋实季 风华正茂时”淮剧学馆制青年演员系列汇报演出的头炮。接下来这个演出将持续进行,贯穿一整年。据了解,此次淮剧学馆制青年演员系列汇报演出分为青年演员专场演出和经典折子戏演出。旨在展示淮剧青年演员进团以来对淮剧代表剧目的传承成果,通过以演代训,磨练演技、完善唱腔,锻炼青年演员的业务水平与综合素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