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主播收“真爱粉丝保证金”后返福利?别被骗了!
2022-0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曹赟娴

网红主播突然用“小号”私信粉丝“发福利”,只需支付几百元,就可加入粉丝团,甚至成为管理员,还能获得最新款的手机一部。被选中的粉丝自以为走了大运,实际上这一切都是骗子精心设下的圈套……

被告人段某某正是用这样的招数骗取粉丝钱财,短短一个多月就有3名00后粉丝上当,年纪最小的被害人仅11岁。近日,上海浦东法院以诈骗罪,对段某某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罚金人民币2千元。

骗术:

以给“真爱粉”送福利为由诈骗

公诉机关指控,2020年2月至3月,段某某冒充网红主播,向不特定的多数人发送虚假信息,虚构加入粉丝团、送手机等事实骗取他人财物,共骗取3名被害人共计2万余元。

段某某供述称,2020年初,自己认识了一位网友,对方告诉他有赚钱的“办法”,那就是冒充主播去诈骗粉丝。对方还发送了一些文本过来,教他用话术骗取粉丝信任。

随后,段某某进入某网红直播间,私信粉丝称自己是主播的“小号”,要为对方送福利。一名在上海工作的女孩回复了他,加上好友后,段某某表示,要加入粉丝团,就必须先交521元的“真爱粉丝保证金”,这笔钱后面会返还。在女孩犹豫之时,段某某继续承诺,成为“真爱粉”还将获得一部最新款的手机。多重诱惑下,女孩最终转账过去,并在此后分多次转账共1万7千余元。

直到几天后,“主播”既没有返还钱财,也没有如约寄送手机,女孩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段某某还用同样的方法骗取了另外两名中学生近5千元。

上海浦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段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对不特定的多数人实施诈骗,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予以支持。段某某具有坦白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处罚。

法官提醒

勿信“中大奖”“免费送”等噱头

该案主审法官王美玲提醒,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千变万化,迷惑性强,即便是成年人,也容易上当受骗,更别说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本案中,3名被害人均是00后,其中2名还未成年,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了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判断能力不足、热衷于追星等特点,编造套路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大家在刷短视频或看直播时,切勿轻信“低价购”“中大奖”“免费送”等噱头,要始终保持安全防范意识。在此也提醒各位家长,务必加强对孩子的关注,多引导、多教育、多沟通,增强孩子防骗意识和能力,避免他们掉进陷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曹赟娴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