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玉梅寄语青年学子:要快乐、快乐、再快乐
2022-0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第一个心,有爱心,你要爱你的国家、爱你的人民、爱你的专业、爱医学、爱病人;第二,要有责任心。我爱他,可是我没有责任来维护他,没有责任来保护他,你这个爱心也是不长久的;另外一个就是要有好奇心,从事基础研究尤其要具备探究未知的好奇心。”

在近日召开的复旦大学基础医学强基拔尖学生学术培养交流会上,8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给青年学子送去了寄语,那就是要有“三个心”。

鼓励学生多说“我不同意你的想法”

“为什么奥密克戎感染青年为主,不是老年为主?为什么奥密克戎传播这么快,它倒不一定致病那么厉害?病毒的传播决定于什么?……发现这些现象,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靠基础研究。所以我的老师一直跟我说,你是做基础研究的,做基础一定要解决问题,或者说带着问题来进行学习。”面对复旦大学基础医学基拔尖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以提问的形式开始了这场交流。

闻玉梅笑称自己一天到晚在提问题,在挑战问题,也希望青年师生不要墨守成规,敢于挑战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我不同意你的想法,我不同意你这样的说法,这样我们才有希望。我不希望你们都是规规矩矩坐在那儿听老师说话,不敢提问,不敢挑战,也不敢跟老师争论,基础医学的学生就是敢于提问的,老师上课一半时间都可以提问题,人家来做报告你也敢提问题。”闻玉梅的一番话,迎来场下阵阵掌声。

闻玉梅院士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大约70年了,毕业后就选择了基础医学,一直到现在。“传染病有一些也是不能解决的,像慢性肝炎,我想可能还是要做基础研究。我考的就是微生物专业的研究生,想做一些基础的工作,也许对人类有点用。”在她看来,基础医学是航行的压舱石,没有了压舱石,我们的航行就不稳,也不可能很远;基础医学是大树的盘根,没有盘根,树上的树叶、果实不会长久;基础医学还是地下无限的宝藏,有很多可以挖掘,有很多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

闻玉梅说,她之所以热爱“基础医学”学科,还因为据此可以培养学生,由学生、学生的学生接力去解决问题。

“看老地图走不出新路来”

从肝炎到肺炎,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闻玉梅院士毕生都在与疾病做斗争。正值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八旬高龄的闻玉梅院士再次冲到抗疫的最前沿。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系列丛书、高晞教授著的《步行者:闻玉梅传》近日出版,全书从历史学者的角度,全面、严谨、求实地讲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资深教授闻玉梅的教育与科研人生。在这本书中,记录着中国科学家身上展现出的尊重科学、热爱国家、关怀社会的科学精神和人文主义精神。

“第一句话,路是人走出来的,没有人走,路是没有的。所以这个路是靠人走出来的,你们是要走路的;第二,看老地图走不出新路来。因为你老是找地图看了再走,那个路不是新路,永远是走老路;第三句话,走好你自己的路,每个人人生的轨迹,你都在自己写自己的一生,你这一生不要白活,你随便做什么工作,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就是走好了自己的路。所以我已经走到了路的尽头了,可是我还是很高兴看到后继有人,你们在走路。”谈及新书,闻玉梅称一辈子就想做一个“步行者”,也想借此送给学生三句有关“路”的话。

据介绍,2020年复旦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列入国家强基计划招生,并获批国家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为增进拔尖计划2.0高校师生交流和经验互鉴,根据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每周主题活动高校运营安排,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展本场线上书院学术直播活动,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是基础医学“强基计划”“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工作委员会主任,同时,他也是闻玉梅院士的学生。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对于“步行者”的理解和闻院士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成就。“基础医学院建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初衷是遵循拔尖人才成长规律、立足长远,科学选才、精心育才以及厚植英才成长土壤,打造拔尖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学院拥有一批像闻老师这样的老师是我们做好拔尖人才培养的最大优势。”

“要快乐、快乐、再快乐”

“我看有些孩子脸部表情很严肃,你们不是来受教训的,是来享受的呀,要快乐、快乐、再快乐!”当看到青年学子们严肃的表情时,闻玉梅的这番话,顿时让现场欢乐起来。而通过与这位院士老师的亲密互动,也让青年学子们对这位步行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尊敬。

基础医学专业大四学生任宇辰成为了新书的首批读者,他分享自己的读后感时表示,“闻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明白了科学研究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真正在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奋斗、每一次坚持中体现出来的‘步行者’精神。”

“做一名追随者,追随闻老师的科学态度和坚毅精神;做一名追光者,为追求理想和真理而不懈奋斗。”这是任宇辰的心声,也是所有青年学子的心声。尽管从年龄上相差了几代人,但他们希望能成为紧跟“步行者”的一名“追随者”,学习闻老师永不言弃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向阳而上,扎根而下;眼里有光,脚下有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