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筋动骨100天休养就行了?数字化疗法来了
2022-01-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根据医生出具的运动处方,App以铃声提醒、显示目标姿势的方式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贴在身上的小小传感器不仅可以记录运动数据,还能通过“报警”帮助患者纠正相关动作。如此高科技的康复训练将渐渐融入日常生活中。

从在线问诊,到用计算机辅助重大外科手术的完成,数字化手段在肌骨康复领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对此,全国最早的足踝专科团队的负责人、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教授表示:康复应该贯穿整个治疗全过程,而不是局限在手术之后,数字化疗法正赋能康复行业升级。

 ◤ 康复应该贯穿整个治疗全过程 ◢ 

对于肌骨伤病,市民的普遍认知为手术是恢复健康最重要的手段,术后康复的重要性常常被解读为“伤筋动骨100天”的休养。对于骨科术后和运动损伤患者而言,康复是诊疗过程的关键环节之一。

马昕教授表示:“康复过程是极其重要的,对于患者整体生命质量的提高,骨科医生只是完成了一部分。可以说骨科医生的作用是51%,康复的作用是49%。但康复应该贯穿整个治疗全过程,而不是局限在手术之后,并且,规范的康复过程能让手术的效果更好。

然而,医院和专业康复机构资源有限且成本相对较高,居家康复又难免有动作不标准不到位的困扰。根据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的统计,2019年我国运动医学领域年手术量已突破100万例。运动康复产业联盟等发布的《中国运动康复产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已达4.3亿。按照10%至20%的运动损伤率估算,运动损伤人数相当可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综合医院康复学科及康复专科医院、康复医师、治疗师、康复设备、床位数严重不足。

 ◤ 数字疗法破解康复难痛点 ◢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康复工作发展的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将机构内康复医疗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居家,强调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发展康复医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优化康复医疗服务流程。

依托诸多领先科技,数字疗法正尝试解决这些痛点。

作为国内首家唯一自有医疗机构的数字疗法团队,上海复动肌骨率先将数字疗法应用到运动医疗领域,解决骨科康复可及性的问题。其诞生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数字疗法应用于肌骨康复领域的空白。

“对于肌骨伤病,普遍认知为手术是恢复健康最重要的手段,术后康复的重要性常常被解读为“伤筋动骨一百天”的休养。之所以产生这样的误解,一方面是因为从客观条件上看,我国康复服务资源匮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对肌骨康复的了解严重不足。”复动肌骨创始人赵卿怡表示,在国内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数字疗法在肌骨康复领域大有可为。

“数字疗法,它实际上是‘数字药’,由专业医生开具的物理疗法的数字处方,其本质是与传统药械一样受到严格监管的特殊“药品”,只是以软件或硬件的形式出现。”赵卿怡告诉记者,它依托于可穿戴的生物传感器设备及专业的康复计划,70%的患者可只在手机软件的指导下居家进行康复训练,软件通过传感器对患者的动作进行实时监控与纠正,可实现骨科术后康复、运动损伤康复和部分慢性病运动干预指导。

数字疗法介入康复领域,除了能够惠及更多患者,缓解康复资源紧张的局面,让患者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享受国际水准的康复服务。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联动各领域专家痛过大数据赋能,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帮助专科医生进行全周期患者管理。

截止目前,复动肌骨已经与多所高校和知名三甲医院开展科研合作,已经获得多个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参与到多项国家重点课题的研发计划当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