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南方儿童作家也写冬奥小说了
2022-01-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越来越近的北京冬奥会已经成为中国出版界的一个重要档期。各种冬奥题材图书陆续上市,很多书店都设立了冬奥图书的专架。记者注意到,这些冬奥题材图书以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为主。要把知识点说得不那么枯燥,同时能让读者领会奥运精神,成为很多出版社较劲的点。

在青少年人群中进行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是一个重点。少年儿童出版社最近陆续推出的“冰雪梦少年小说系列”,就希望在这方面做一些有益的尝试。上少社编辑沈佳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在国家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儿童文学也应该响应这个号召,所以在出版社儿童文学中心主任朱艳琴的统筹策划之下,他们推出了这个小说系列。

系列里的三部小说对应三个冰雪项目。《南国之冰》说的是学校短道速滑社的故事。《冰壶女孩》是一个关于冰壶和友情的故事,作者源娥是80后辽宁大学历史学硕士。而《冰上飞驰》则讲的是发生在北京冰球中学校际联赛中的拼搏故事,作者是90后北大硕士顾一灯。

80后、90后青年作者写给青少年看,是“冰雪梦少年小说系列”的一大亮点。三本书中《南国之冰》目前已经上架,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关注。《南国之冰》的作者石若昕是一个95后的苏州姑娘。虽然年纪小,但已发表童话、小说及散文几十万字,是目前比较新锐的青年作家。

作为南方人,石若昕和很多南方读者一样对冰雪运动比较陌生,说到写《南国之冰》的缘起,石若昕表示,自己主要还是受到了北京冬奥会的感召,又看了一些中国选手夺金瞬间的视频,感觉很燃,便激起了对冰上运动的向往。但南方人毕竟对冰雪运动缺乏了解,在写《南国之冰》的时候,石若昕便通过观看运动员采访和纪录片来积累知识,同时把主人公设定为一个业余速滑社团成员的身份,既避免产生错漏误导读者,又能让更多和主人公一样的南方孩子产生共鸣。

记者了解到,《冰壶女孩》和《冰上飞驰》也将很快与读者见面。这些用细腻笔触描摹运动赛场上的青春飞扬,也把少年们的心灵成长书写得真实可爱的作品,也是上海出版界献给北京冬奥会的一份厚礼。

 == 对话石若昕 == 

记者:你是一个南方作家,应该和很多南方读者一样也没怎么见过冰雪。怎么想起来写一部冰雪运动的题材小说?

石若昕:起因是因为冬奥会,我在网上看到了相关视频,尤其是我们国家选手夺金的瞬间,感觉很燃,就激起了我对冰上运动的向往。但我作为南方孩子,其实并不知道在冰天雪地撒欢的具体滋味。由此,就想到在一个南方城市的孩子,是不是也可以参加相关运动。

记者:对冰雪运动的天然的陌生,一定给你的创作造成了一些困难,你是如何解决的?

石若昕:主要困难就在于没有实际经验,这一点我通过两种方法解决。一是多看了一些运动员的采访和纪录片,积累相关知识。二是侧重于主人公视角的描写,她是作为业余爱好者参加的社团,所以写的是孩子的观察,从而既不需要写到例如国家级专业训练队的知识,以免产生错漏误导读者,又能让更多和主人公一样的南方孩子产生共鸣,和对冰上运动的兴趣。

记者:接下来还有哪些写作计划?

石若昕:接下来有一个现实体裁的儿童小说在写,主题是孩子与父母相互认知偏差的问题,还有两部童话类的稿子在最后的修改阶段,亟待出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