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金派创始人金采风今天逝世
2022-01-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金派创始人金采风,今天上午10时45分在徐汇区中心医院逝世,享年92岁。自去年送别王文娟之后,越剧又一位开宗立派的大师走了。

金采风原名金翠凤,祖籍浙江省鄞县,1930年11月生于上海,1946年考入雪声剧团训练班,工小生,因唱电台而露名声。后来,金采风转东山越艺社改演旦角,与吕瑞英、丁赛君,被称为“东山”的三鼎甲。1951年夏进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团,1955年随团入新建的上海越剧院。金采风以闺门旦应工,兼擅花旦。

金采风是袁雪芬的弟子,她对艺术有着自己的追求。在学习老师袁派唱腔的基础上她又吸收了施银花、傅全香的音腔成分,同时也吸收了范瑞娟唱腔的醇厚,融会贯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也就是越剧金派。在金采风身上可以鲜明地看到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金采风擅演大家闺秀,唱腔婉转回荡,运腔委婉流畅、刚柔相济,韵味浓郁。她也擅长青衣,表演细腻隽永,善于刻划人物的内在感情,在舞台上塑造过不少性格迥异、各具魅力的古代妇女的艺术典型,也扮演过不同时期的现代妇女形象。1962年,在电影《红楼梦》中,她成功地塑造了王熙凤一角。同年,在越剧经典剧目《碧玉簪》改编的电影上映,金采风饰演李秀英一角。金采风曾演唱袁派名剧《西厢记》《祥林嫂》,在演唱时既保持了袁派委婉流畅特点,又发挥了自己嗓音较亮、力度较强唱法,赋予唱腔另一种艺术特色,被专家称为“袁腔金唱”。        

2010年前后,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曾专访过金采风。当时她特别强调艺术需要发展,传承是一切的基础,但如果学生只是依葫芦画瓢,那艺术不可能发展,只会走向死胡同。青年演员应该汲取各家所长,活学活用,才会不断进步。学艺者应该有推进艺术发展的信念。

这是一个大师凋零的时代。去年刚刚送别了“永远的林妹妹”、越剧“王派”创始人王文娟,仅仅几个月“金派”创始人金采风又走了。开宗立派的大师纷纷离去,但他们的流派正被青年一代传承和发展,这是足以告慰大师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