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上海贡献“南方力量”
2022-0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感受冰雪氛围,体验冬奥活动项目,随着北京冬奥会即将来临,上海市民对冰雪世界的向往越来越强烈。据上海体育局统计,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不断地推广普及,上海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呈几何倍数增长,2020年上海全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为200万,2021年人次已达到280万。

在办赛服务保障方面,作为“南展西扩东进”桥头堡,上海始终贡献“南方力量”。目前,上海已累积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5000多场次,每年有120万人次的青少年参与其中,占了冰雪运动开展的“半壁江山”。同时,上海是国内唯一一个既举办过短道速滑世锦赛,又举办过花样滑冰世锦赛的城市,还曾举办过九届短道速滑世界杯、三届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和三届上海超级杯。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确定了39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57所上海市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2所全国青少年冰雪特色学校名单。

据统计,上海共有冰场14块,室内滑雪场所43处,冰壶场地3个,8条冰壶道,各类冰雪运动分布于13个区、4所高校。在各大商圈的努力下,目前上海共有8块季节性户外冰场。全市共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冰壶、雪车、滑雪等七个冰雪运动项目。

据悉,随着各个项目裁判员、国内技术官员名单的最终确定,预计上海将有超过30名裁判、技术官员、科医保障人员直接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海有4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目前正在积极备战中。应清参加女子单人雪车、女子双人雪车,邵奕俊、刘蔚、甄恒参加男子双人雪车、男子四人雪车。项目涉及广泛,有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也有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等。

服务岗位有计时长、裁判、国内技术官员、制冰师、科医保障人员、体育展示宣告员等。其中,58岁的国际滑联级裁判边维华将第四次执裁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担任计时长。王珏、李凌姝将担任冬奥会国际技术官员执裁冬奥会,张芷源入选冬奥会冬残奥会中方制冰技术团队,这均是上海冰壶人首次出现在冬奥赛场。上海本土培养的体育展示宣告员殷姗姗将服务五棵松体育中心。多位国内技术官员将活跃在各个赛场。上海的科医保障人员也早已深入队伍,为运动队提供近距离、零距离的科研、医疗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冰壶运动协会作为上海成立的第一个冰雪运动的社会组织,于2012年成立。上海市冰壶运动协会会长崔一宁介绍道:“十年来,我们率先采用体教结合模式探索项目发展道路,将上海冰壶从‘零基础’扩大到如今的‘多点开花’。现在,上海有7个区均已开展冰壶项目,11个区开展陆地冰壶项目。同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将冰壶纳入高水平招生计划,多所中小学、高校开展冰壶社团活动,成立了冰壶校队。如今,上海已有近50名来自各行业的人员加入到了冰壶裁判员的队伍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