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钝感力》续作《优雅老去》首发
2022-01-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日本已故国民作家渡边淳一的《钝感力》到现在仍然是中国书市中的宠儿。但其实渡边淳一在去世前还写了一本《优雅老去》,作为《钝感力》续作。现在这部作品由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吴四海翻译完成,由青岛出版社引进出版,这本书今天上海首发。       

吴四海曾在上海电视台主持《中日之桥》栏目20余年,采访过很多日本学者专家,渡边淳一是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位。“我曾问渡边淳一先生,人过了50岁之后怎么样活得精彩,他笑笑说,与其想如何活得精彩,还不如想想如何优雅老去。”

后来渡边淳一罹患重病,吴四海还曾去日本专程探望。在老人故去后,渡边的女儿告诉吴四海,父亲到临终的时候手上还拿着写作的笔。       

这些亲身经历、亲眼所见,让吴四海十分震撼,也一直有将渡边淳一的暮年力作《优雅老去》翻译成中文的想法。在此书中,渡边淳一再谈“熟年革命”,倡导白金一代开启全新的生活方式,不自卑,不自负,也不羞怯,优雅地与人生谈一场恋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