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来了教授
2022-01-10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15:00-17:00,是申城中小学最热闹的时刻。既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时段,更是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走进校园,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一幕幕生动场景,一起感受“双减”带来的新气象。

“学习武术太好了!以前我是一个拘谨内向的女孩,学了武术之后,遇事我变得更加勇敢、果断,做事也更加有劲儿了!”本学期,杨浦区三门中学预备年级的李牧逸同学参加了课后服务时段的武术项目。经过近一个学期的锻炼,周围的人都明显感受到了她的变化。她的武术老师,就来自上海体育学院。

三门中学借助区位优势,引入了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优质资源,为同学们提供了近30项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每周课后服务时间,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的大学生协助三门中学教师组织学生共同开展小团式学科基础性知识个性化辅导,还有上海体育学院开设的武术和花样跳绳,深受同学们喜爱。

铁岭中学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建开发了“绿色加油站”生态园课后服务项目,让同学们从播种、浇水到收获,从室内学习拓展为在田园中认识植物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器官。同学们还对生态园内多样的植物叶片进行观察和比较,发现“不完全叶”和叶的变态,在趣味中获得真知。

铁岭中学还与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合作开展了“口袋花园”科普课程,在学院的策划组织下,同学们在课后服务时间走进阜新路社区共创空间,亲手种下美丽的花种,让社区街道散发出属于自己的芬芳。

在昆明学校,每位大学生志愿者都准备了一个特色课后服务内容,以走班的形式每周进入到不同的班级为学生讲授,既减轻了备课压力,又有助于把内容越上越好。此外,在大学生志愿者正式走上讲台前,学校还对他们进行了两轮岗前培训。第一轮培训向大学生介绍学校的管理规范;第二轮则是业务上的培训,讲解课堂注意事项、语言规范,并听取学校老师对教学内容的建议。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