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张江里”故事,探索“中国芯”之源
2022-01-10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2020年,浦东“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试点正式启动。近日,作为两个试点学区之一的张江学区在孙桥中学以“讲好‘张江里’故事 探索‘中国芯’之源”为主题作了阶段性成果汇报。作为2021年“学区化建设区级展示活动”,三个教育指导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江镇人民政府及浦东教发院、各成员校、兄弟学区的领导、教师代表通过“线下参与”和“线上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的汤圆圆、孙桥中学的徐佳毅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菊老师的支持下,共同备课,为这个活动准备了两节示范研讨课,并在线上播放。三位老师以“说课”的形式,介绍了他们对这两节课的构思、设计、实施和课后反思,体现了一年来,张江学区对如何通过“学科教学”“主题活动”等,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的实绩。

一年来,张江学区对如何在学校层面落实“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有了思考和探索。他们认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应该从“立德树人”的高度,从“纵”“横”两个维度进行探索,具体可以从“思政学科”“学科思政”“活动思政”“家社思政”四个方面展开。

从去年九月份起,学区从“思政学科”“学科思政”“活动思政”展开了探索。学区从各学校教师中选拔确定了21名“种子教师”,通过“自主选题”“个人备课”“集体研讨”“正式上课”“认真反思”等多个环节,形成了21节研讨课。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深有体会。

在微论坛上,种子教师、张江实验中学的顾美珍老师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从“道法课”教学的视角,提出了发挥张江科学城区域本土资源优势,在实践中力求整体性思维,落实立德树人,寻求知行统一。为了让更多的老师了解这21位老师的“研究课”以及相关的思考,张江学区再一次发挥了“课程超市”的平台作用,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展示这些老师的风采。

来自浦东教发院的初中道法学科杨颖教研员提到,非常赞赏张江学区思政(道法)课团队的探索成果。她提到:随着“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试点的深入,随着高校优质资源引入,完全有理由相信:“道法课”教学效能的提升,将真正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杨老师希望张江学区各学校的道法老师接续奋斗,砥砺奋进,不负领导、社区、教育发展给我们的使命。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