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爱与创意拥抱世界
2022-01-10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格言: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双手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创客小达人:徐忞昕

现就读学校:上海市青浦区华新中学

推荐单位:青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指导老师:徐勇 黄华

我们每一个人对世界、对生活的感知都是从好奇开始的。这份好奇让我们逐渐认识这个世界。然而当我们逐渐长大,对世界的认识越发完善时,我们对生活对世界的兴趣也不断减少。可是有一部分人,却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对世界的无尽好奇,他们用眼睛观察世界,希望用双手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创客。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上海市青浦区华新中学的徐忞昕就是这样一名小创客,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他对世界的无限热爱与无穷创意……

记者 朱筱丽

一只小猴子带他走上创客路

徐忞昕是一个活泼幽默的男孩子,从小他的小脑瓜里就有无穷无尽的奇妙点子。有时候他还会突发奇想,拿一些简单的东西拼拼凑凑成为另一样物件。大人们问他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呢,徐忞昕总是回答:“因为好玩呀。”

虽然起因是为了好玩,可徐忞昕出于好玩做出来的东西却时常给身边的人带来惊喜。在徐忞昕小学二三年级时,他看到厨房里有个南瓜,便随手切了几片,然后用细绳和一小截木板做了一个荡秋千的小猴子。小猴子憨态可掬,用手轻轻一推,就在木板上晃悠起来。徐忞昕看得哈哈大笑,身旁的爸爸也被逗得合不上嘴,发到朋友圈,更是收获一片赞与留言。看着朋友圈下面各式各样的点赞夸奖,徐忞昕觉得受到了极大的鼓励。

后来,徐忞昕经老师推荐,带着荡秋千的小猴子参加了区里一个叫“秋味创意”的比赛,结果意外地拿了一等奖。这次获奖经历让徐忞昕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突然意识到除了娱乐自己之外,自己那些奇妙的想法还能够作为创意运用在科学创作上,这可比单纯地做些小玩具更有意思。自此,徐忞昕开始走上自己的创客路。

成为了创客的徐忞昕更是不再放过自己的每一次灵感和奇妙想法。每次灵感迸发时,他都会将其记在自己的创意小本上。平时他还会观看各种他人的奇妙创作,将之进行收集和整理。渐渐地,徐忞昕拥有了一本厚厚的创意本,在上面各式各样的奇思妙想让人眼花缭乱。对于其中的一些特别感兴趣的想法,他还会去做些深入思考,尝试做些研究。

为了改变生活而不断创造

与刚开始成为创客时,创意只是为了娱乐自己时不同,徐忞昕渐渐希望,他的创意作品可以为其他普通人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为此,徐忞昕开始更深入地观察日常生活,在生活中积累创意想法,在生活中找到那些不便利的问题,并思考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和需求。

在对日常生活的观察中,徐忞昕发现在车辆的行驶过程中,车辆经常会为了更快更顺畅地行驶而去变道、借道,然而事故也经常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生。徐忞昕想他是否能设计一个借道系统来让车辆更方便、安全地借道呢?有了这一想法之后,徐忞昕就开始了他的行动。与一些研究人喜好等到完善好自己的想法,再开始正式的研究不同,徐忞昕更偏好于及时行动、及时改正。在他看来只要初步想法已经想出来了,就要马上付诸行动,很多东西不是一开始就想得很完善,而是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修正,慢慢完善起来的。

在徐忞昕设计好借道系统的草案之后,付诸实际设计落地时,他才发现他没有考虑到被借的那条车道的车辆双向交汇问题,而这一疏忽会导致车辆在借道时无法预估交汇车辆,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发现这一问题之后,徐忞昕就开始及时调整自己的设计方案。他发现激光测距可以有效地测量前车与后车之间的距离,那么只要将激光测距技术运用到自己的借道系统中,系统便可以确认借道区内无车辆后再开启借道,解决车辆双向交汇时的借道问题。

在研究的过程中离不开知识和技术的支持。徐忞昕的设计过程不仅是将创意变为现实的过程,更是他的学习过程。除了项目本身的设计之外,研究期间徐忞昕还学习到了许多不同方面的知识,例如Arduino等一些单片机的编程、道路和交通法规、材料和传感器的使用等等。学习的过程总是辛苦的,可徐忞昕却始终像当初制作那只秋千小猴一样,乐在其中。在他看来,这种辛苦亦是一种动力,促使着他把想法通过努力去变成现实,也促使着他不断成长。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