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架空线入地567公里!“最美天际线”下的“科技软实力”
2022-0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在上海,城市上空的“蜘蛛网”越来越少了,越发通透澄澈的天际线背后,是上海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的民心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

自2018年全面启动以来,上海完成567公里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的任务,开竣工总量达804公里。细致和科技,将蔚蓝天际线变成了一道独特风景。

制定“一路一方案”

超额完成整治目标

2018—2021年,上海已完成567公里整治任务。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克服交通组织、电站选址、疫情影响等困难因素,在建237公里。内环内主次干道入地率由42%提高到70%,重点区域实现全要素整治。

市区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怎么办?市指挥部提出“一路一方案”制度,各区指挥部加强项目全过程、全方位管理,通过“一路一方案”统筹项目建设中的设计方案和施工组织。在“一路一方案”中交通组织在有条件的路段,采取“日破夜做”模式,夜间分幅、分段进行半封交或全封交施工,节省每次夜间施工进场准备、撤场覆盖钢板、临时修复等工序,提高有效作业时间。施工组织采取分段施工方式,交叉推进,避免噪声叠加,由区里统一开挖样洞,充分摸清地下管线情况,提高管线综合效率。

同时,各区坚持“便民、利民、少扰民”的原则,做到民有所求,我必有应,在工程前期做好相关街道、园区和居委的走访工作,主动了解社区居民的“家门口”的急难愁诉求,如路面破损、绿化缺失、路面积水、电线老化等问题,“搭车”架空线入地整治工程一并实施,争取架空线入地整治道路沿线居民和单位的参与支持。

在“一路一方案”指导下,交警部门简化交通组织审核手续、现场疏导交通,提高了施工效率;规资部门全力协助管线统筹,提高了前期选线效率;绿化市容部门简化箱体、城市家具占绿手续,提高了全要素整治成效。

四年来,各区均超额完成整治目标。其中,浦东新区竣工102公里,完成数量最多;长宁区竣工89公里,内环内道路入地率提升显著;黄浦区竣工53公里,率先打造了环人民广场-新天地区域18公顷无架空线示范区;普陀区竣工45公里,曹杨新村区域整体提升显著;徐汇区竣工40公里,衡复风貌区、徐家汇商圈、环龙华烈士陵园等核心区域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依托“一网统管”

提升整治“科技力”

804公里的开竣工总量背后,上海正在全速转动“创新引擎”,建立创新的工作模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上海样板”。

虹口区成立北外滩综合杆智慧化应用专班,积极探索无线城市、智能环保、智慧市政、智慧安防等功能在综合杆上一体化应用,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为城市的运行、预测、预警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徐汇区勇于探索创新,走出了“多站合一”、“设施合建”的新路子,大大提高电站选址效率;闵行区探索预制装配式排管模式,朱建路试点项目的施工时间缩短70%,大大降低道路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市电力公司探索电力设备“小型化、模块化、隐形化”,开关站、环网站和箱变的占地面积分别缩小40%、30%和60%,同时创新实现了低压电缆分支箱和计量箱的“两箱合一”。

市信息管线公司积极探索在复杂地形、多重干扰、管道穿满等情况下,采用“多重交叉数据验证”的探测手段,确保探测数据的精确性。

据了解,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增强了城市运行安全,提高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架空线入地有效避免架空线缆受到酸碱气体腐蚀、汽车撞杆、吊车碰线、高空抛物、风筝挂线等外损事故的发生,更避免了在台风、大雪等灾害天气时造成供电和通讯网络的严重损坏,增强了城市运行安全。电力架空线入地逐步建设“钻石型”配电网络,供电可靠率提高到99.999%,增强了城市线路的传输能力,为今后城市发展预留了电力管道容量。

今年将是整治工作最关键的一年,开竣工计划基本包含了2022-2023年的竣工道路,决定着本轮整治的成效。据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介绍,近期,各区、各部门围绕“民心工程”确定的整治目标以及重点整治区域,正在研究编制2022年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计划,进一步聚焦关键路段实施,凸显民心工程的集中度和显示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