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王道雨:“升级打怪”让康复训练变得更有趣
2022-01-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吴恺/图、视频 杨诚/剪辑

切水果、打地鼠、开心农场……这些日常的小游戏如今出现在了康复训练的机器上,患者们通过“升级打怪”的闯关模式逐步提升等级,在游戏的同时就可以慢慢提高自己的康复能力。在全国超过450家医院里,都能见到来自卓道医疗的这些康复机器人,它们在健美的外表下还藏着有趣的灵魂。 

对王道雨来说,“上海提供了最好的舞台”。 

==   人物名片   ==

王道雨,上海卓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上海理工大学企业硕士生导师,曾获2020年“创青春”上海赛医疗大健康单元赛一等奖。卓道医疗是国内从事高端康复机器人和智能康复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已研发十余款全球技术领先的康复机器人。


三十而立

“对于新想法和新尝试,上海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舞台,也给了我们机会去试错。同时,也能让大家心无旁骛地在规则下去做正确的事。所以,在这里的人也有着非常强烈的进取心。这是上海最吸引我的要素”。

2006年,王道雨来到上海理工大学攻读医疗器械工程专业,今年已经是他扎根上海的第16个年头。6年前,一个高端康复梦想在王道雨心中萌生,即使当时康复器械大多依赖进口,王道雨和医疗器械专业的几名毕业生依然选择了“开新局”,自主创新创业,希望为康复器械的“中国智造”增添更多强底气和硬实力。

这个与浦东开发开放同龄的“90后”,快速聚集了行业内从事相关研发、医疗器械注册、质量管理、工程工艺等各个维度国内顶尖的专业人才。如今,王道雨正带领着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年轻人,在张江的热土上实现人生梦想和“康复”梦想。他们致力于将“重复性、高强度、任务导向、激发患者主动参与”等康复医学理论,融入机器人辅助技术和智能交互技术,结合深度探索的交互应用场景,让原本乏味的康复训练变得有趣。

2020年,王道雨带领卓道医疗在461个报名创业项目中崭露头角,凭借在康复领域的深厚积累,行业内的出色表现,以及超凡的创新力,最终夺得了“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这一年,王道雨恰好“三十而立”,他也带着团队在上海站稳了脚跟。

创业以来,王道雨看着团队的人数从个到十,再从十到如今的上百,工作场地也从最初合租的小小格子间,到现在包含生产制造中心在内的五千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区域。在王道雨看来,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上海为引才、聚才提供的良好创业环境。

对王道雨来说,在上海创业最吸引他的四个要素是开放、包容、规则和进取,“对于新想法和新尝试,上海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舞台,也给了我们机会去试错。同时,也能让大家心无旁骛地在规则下去做正确的事。上海有属于上海的骄傲,所以,在这里的人也有着非常强烈的进取心。这是上海最吸引我的要素”。

中国智造

“从前孙女喜欢玩的游戏,现在成为了我的最爱。助力模式下还能修正训练路径,大大提高了我的康复质量。”

“我们的数字化不只是以工程为背景,而是基于我们所擅长的医工融合的基因来为行业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随着对医疗行业的理解越深,王道雨把卓道定位在为这个行业进行数字化升级上,“我们计划让这些陆续上线的产品,未来能为整个科室提供一套自动化的解决方案”。

然而,这样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可能都不及一台进口的设备售价高。“效果更好,成本更低。”王道雨告诉记者,和动辄三五百万一台的进口设备相比,卓道康复机器人的优势不仅仅是能调动起患者的主动性,也在于它们的高性价比。

“也就是说,我们不再需要花几百万购买一台进口的‘景观’。”最让王道雨自豪的是,通过康复医院实际运用的反馈,当卓道的设备和进口设备放在一起时,很多患者更乐意使用“中国智造”。有患者表示:“从前孙女喜欢玩的游戏,现在成为了我的最爱。助力模式下还能修正训练路径,大大提高了我的康复质量。”

拥有全球首款实现肩部复合体五自由度设计的机械动力外骨骼结构的Nimbot外骨骼上肢机器人、获得国内同类产品中首个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ArmGuider上肢康复训练系统、作为中国临床上首款实现髋膝全自由度训练的创新医疗器械SmartSling下肢康复训练系统……以及SmartColor多感觉反馈电子插板和APTable智能磨砂板等智慧OT产品也打破了传统康复思维,将智慧赋予现代康复。在产品线上,卓道通过持续创新,已研发十余款全球技术领先的康复机器人。

此外,在已上市销售产品的基础上,卓道正在研发包括三维上肢康复训练机器人、上肢精细动作训练机器人、踝足康复机器人、卧式踏步训练系统、平衡训练系统、感知与认知训练系统等在内的智能康复医疗器械的产品矩阵。

“我经常跑临床,会看到我们开发的设备帮助患者恢复健康,这就是我们创业的初心。所以,我们花大量的精力去把产品做好,去理解什么样的东西才能真正帮助到患者。”虽然有人认为,王道雨选择的康复医疗在科技领域不是一个耀眼的赛道,但他更关注的是,这个行业能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

“从这两方面来看,这是一个值得长期深耕的行业,适合我们年轻的团队用耐心来推动它往前走。”王道雨认为,康复医疗一定会在养老和家庭端有更大的需求空间,“现在大家愿意花钱去健身,以后他们就会愿意花钱让自己维持正常的生活”。

“俯下身、埋下头、沉下心,依靠机器人辅助和智能交互技术,将医工融合融入底层基医,持续服务康复医学。”王道雨表示,卓道将不断通过科技的力量为挑战性的康复医学问题提供创新型解决方案,帮助人类维持身体机能,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回归社会,提高生命质量。

“我们践行着‘卓越之道,创新不止’,将康复机器人烙印‘中国智造’,把科研创新书写在临床一线。”如今,卓道医疗已成为康复行业的“标杆”企业,但在王道雨看来,踏踏实实做产品依然是他和团队根植心底的理念。他希望,始终把满足用户需求当做企业的立身之本,坚持康复机器人领域的“高标准”,坚守初心践行“康复梦”。

==   青年寄语   ==

选择一个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事业,充分投入,深度耕耘,一定会有收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吴恺/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