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障碍,能否再早点发现?全国首个评估师规范来了
2022-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他们的大脑里,就好像下了一场大雪,最后是“白茫茫的一片大地真干净”。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认知障碍患者超过5300万。其中,认知症患者超1507万,轻度认知障碍人群超3877万,但是这种病却无特效药可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最新发布了《认知障碍神经心理评估师规范》团体标准,从而实现认知障碍的早期诊断早干预。

 他们的记忆一点点被脑海中的橡皮擦拭去 

每三秒钟,这个世界上就会有一个这样的患者,他们有一种严重的认知障碍,很多人把这叫做老年痴呆。

患有认知障碍的患者就像被困在时间的长河里,记忆一点一点被脑海中的橡皮擦拭去,而家属则煎熬着承受这一场漫长的告别。

没有明确的致病原因,没有奏效的治疗手段,患者大多会经历从失忆到失智再到失语的过程,最后在各种致命却又不具名的并发症折磨下完全丧失生活自理的能力。

为减缓认知障碍和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必须要早筛查早干预。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目标,到2022年,认知障碍科普知晓率、社区(村)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截至2020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533.4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6.1%;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82.5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5.6%;百岁寿星3080人。随着老龄化尤其是高龄化程度的不断发展,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逐渐成为上海养老服务体系中亟需关注和加强的内容。

 神经心理评估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对于认知障碍症患者而言,其病程不可逆,但对于有认知障碍风险或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人来说,非药物的、专业的照护对于延缓其认知障碍发展进程有积极作用。因此,早发现、早干预对于缓解老年认知障碍有重要意义。

然而,两大现实挑战是:一方面,中国现有的神经心理评估专业人才严重短缺。据估算,为实现国家卫健委80%筛查率的目标,需要至少5万名神经心理评估师,但目前全国可提供神经心理评估的人员仅有100-300名,三四线城市全院则几乎没有专职评估师。另一方面,此前没有全国性规范的培训体系和评定标准。各地培训标准不一,有志于从事神经心理评估服务、临床工作、科学研究的从业人员不清楚如何获取专业规范的培训。

在此背景下,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与博斯腾等推出《认知障碍神经心理评估师规范》,规定并规范了认知障碍神经心理评估师的基本要求、基本技能要求、分级要求、培训及考核规范。规范中,充分考虑神经心理评估师的职业发展,制定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的培训内容。通过考核的各级评估师,将授予唯一的全国认证的职业证书。

据介绍,上海第六人⺠医院老年科主任郭起浩教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认知障碍分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建军教授,博斯腾脑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夏欢欢博士等作为起草人,首次规定了认知障碍神经心理评估师的全国性培训、考核及评定标准。

今年,在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的指导下,将在全国举办50场统一规范的认知障碍神经心理评估师培训,培养基础人才,不断探索创新的、智能化的评估方式。培训所得将成立专项基金,支持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学科建设,同更多专业人士一起提高疾病的早筛效率和科普知晓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