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排了部红色话剧,文学创投孵化结硕果
2022-01-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经过市三女中的学生们历时一学期的排练,话剧《中国人的热血》今天终于在市三女中五四楼大礼堂首演了。这部改编自《石库门里的秘密》短篇故事《热血日报》的话剧,也是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孵化项目又一成果,实现了文学孵化和红色主题教育的双重收获。

几年前上海市作家协会启动了重大创作项目“红色足迹”,由作家们讲述上海的红色故事,最终汇集成《石库门里的秘密》一书。孩子们排演的话剧《中国人的热血》就改编自其中的短篇《热血日报》。这个作品讲述了1925年5月五卅惨案后,共产党人为了还原社会真相、唤醒群众的革命思想,在瞿秋白的带领下,创号发行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的故事。

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的孩子们和作协的老师一起选定了这个故事来进行话剧排演。学生们都被革命先辈的壮举所感动,排演热情很高。由六、七、八三个年级的学生组成演出团队,历时一学期的排练磨合,终于在今天将孵化成果搬上舞台。现场,由全女生组成的演出团队多为反串角色,惟妙惟肖的表演、激昂慷慨的台词令观众都为之振奋与动容。有学生表示,排演话剧的过程,其实也是一次接受红色教育的过程,在排演中她们深深感觉到今日幸福生活是用革命先辈的热血换来的,应该倍加珍惜,现在应该好好学习,将来为建设国家而努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话剧排演是上海作协和市三女中于2020年启动的“走进校园·文学作品音视频孵化活动”的延续下。旨在一方面推动文学的影视化舞台化转化,一方面对孩子进行红色主题教育。未来,市作协与市三女初还将继续通力合作,将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的孵化项目深入推进,以“秀创剧场”整合型课程为依托,推动更多优秀文学作品实现转化。

由上海市作协文学创作中心主办的上海文学影视创投峰会孵化项目旨在推动优秀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通过给作家和影视公司、舞台剧制作机构、学校搭建桥梁,举办各种主题的对接专场、高峰论坛、专家对话,解析优秀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深入挖掘作品内涵,提高优秀作品的转化成功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