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复活老字号|英雄钢笔“牵手”格萨尔王,95后研究生助力老字号与非遗跨界
2022-0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英雄钢笔是上海的老字号,格萨尔王是藏族民间文化的英雄,当英雄钢笔“牵手”格萨尔王,会碰撞出怎样的“英雄惜英雄”的火花?2020年,一套精心设计的格萨尔“英雄史诗”限量钢笔套装让人们见识了老字号与非遗跨界的魅力!而此次钢笔套装的跨界策划和包装设计是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师生团队完成的。

“我人生的第一支钢笔就是英雄钢笔,没想到十几年后能有这样的契机去参与到老字号的设计项目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杨李叶说,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也很有意义,“这次实践也让我更好地知道,在如今的时代下,我们能为传统文化做些什么、怎样用我们的方式帮助老字号了解这代年轻人需要什么。”

 【策划创意】 

为上海老字号与果洛非遗文化搭建桥梁

格萨尔“英雄史诗”限量钢笔套装一经面世就广受好评,作为项目策划,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章莉莉坦言,这其实是上大对口帮扶青海果洛的众多工作成果之一。

自2010年7月起,上海市承接对口支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神圣使命。作为高校,上海大学一直致力于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的工作,2016年7月,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上海大学驻青海果洛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上大也与果洛形成了长期合作帮扶关系。这些年来,上大为果洛非遗传承人群举办了多期整建制非遗研培班,同时帮助当地的传承项目研发能够走进现代生活的新产品,还在上海为果洛搭建一些展示和销售平台。

“2020年7月,我们去果洛回访时,对当地的格萨尔文化印象深刻。”章莉莉说,史诗《格萨尔》是我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之一,也称《格萨尔王传》,被称为当今世界仍被传唱的最后一部史诗,2006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藏族人心中是至高无上的史诗级作品,而格萨尔王也是藏族人民引以自豪的旷世英雄。

果洛是格萨尔文化之乡,格萨尔王是当地人民心中的大英雄,上海的英雄钢笔也是蕴含着很多情怀的“英雄”,如果上海的老字号品牌能够与果洛的国家级民族非遗项目跨界合作,那太有意义了!于是,章莉莉就策划了“英雄惜英雄”的格萨尔英雄史诗“牵手”英雄钢笔项目。“果洛是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要让人们了解它就要把它的文化讲好,上海的老字号企业要进一步发展也需要注入新东西,也得跨跨界,除了跨潮流,我觉得也可以承载一些民族文化。”

经过各方沟通推进,最终形成了格萨尔“英雄史诗”限量钢笔套装的方案,由上大研究生团队的两名95后研究生参与设计工作,其中,杨李叶主要进行包装设计,笔身上格萨尔形象的图案由何洲涛完成。

 【设计实践】 

三项非遗技艺加持英雄钢笔更显英雄本色

“刚接到这个项目时,我既兴奋又有点忐忑,生怕自己不能很好地完成。”杨李叶说,2019年4月起她就参与一些与果洛的合作项目了,但大多都是对合作社的项目进行包装设计转换,像这次这样落地性强、受众面广的项目还是学习包装设计四年以来的第一次,“我们说非遗再设计要仿古复古,但不是完全照抄,最终呈现的不应该是一个完全老派的东西,这次设计要在当代和传统之间进行转换,到底要用怎么样的方式去呈现,对于我来说很有挑战性。”

几经讨论碰撞,最终,设计团队决定将果洛地区的三项非遗技艺融入设计方案。“设计要突出包装的主题,所以整个包装面首先体现的是英雄人物格萨尔王,这个人物放在第一设计元素;其次,设计要体现藏文化,所以藏书法是第二设计元素;最后,还要体现这是非遗跨界项目。”杨李叶介绍说,格萨尔王的绘制由班玛马尾钉线绣唐卡制作技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土登伟色完成,藏文书写由德昂洒智藏文书法(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桑格达杰完成。“藏书法传承人绘制这块他们没办法进行数字化的设计转换,所以我们作为平面的技术支持,将手写藏书法文字进行矢量的数字转化,提取并优化图样,便于后期在包装设计以及其他视觉内容的应用。”

经过一两个月的设计实践和修改,设计方案最终敲定,随即这款限量钢笔套装生产问世。三项非遗技艺加持让英雄钢笔更显英雄本色:钢笔的黑色笔身上,金色的英雄格萨尔王英姿飒爽,德昂洒智书法熠熠生辉,班玛马尾钉线绣唐卡制作巧妙精细;特制的钢笔笔夹,犹如格萨尔王手持的长矛,线条造型刚劲锋利。

这套限量钢笔套装让非遗技艺不再囿于雪域高原、青海湖畔、高山深林,藉由一支英雄钢笔,走进现代生活,而钢笔也因此拥有了更高的审美价值与收藏价值。

 【收获感悟】 

在传统文化的继承中进行创新最有价值

这次老字号与非遗跨界合作展现了上海对口支援果洛的文化情谊。格萨尔“英雄史诗”限量钢笔套装面世后广受好评,2021年青洽会,英雄钢笔也受邀前往展览交流。“能帮他们搭起这个桥梁,让上海的老字号发挥民族企业的文化责任感和传播力,我们觉得很高兴。”章莉莉说。

这次设计实践也让杨李叶很有收获。“传统文化如何跟当代进行结合,如何合理结合,设计过程中,所有理论落于实践之中,对我个人的成长还是提升比较多的。”杨李叶坦言,设计过程中她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我能更好地知道,在如今的时代下,我们能为传统文化做些什么、怎样用我们的方式帮助老字号了解这代年轻人需要什么。”她表示,英雄钢笔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情怀,从儿时的记忆到为它设计包装,“有种在传承的感觉。”

在章莉莉看来,当前不少年轻人都比较喜欢流行文化和现代文化,但缺少一些对中国文化的深度理解和认识。“有些国际品牌,有它的文化、体系和价值观,我们可以欣赏,但我们不能没有自己的东西。所以要给年轻人一个渠道,让他们的眼睛不光往国际上看、往现代看,也要多看看我们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她认为,在传统文化的继承中进行创新,才是最有价值的部分,“认识到自己文化的核心、力量和价值之后,再吸收国际上一些新的视野和方法,这才是有立场、有态度的创新设计。”

让章莉莉欣慰的是,通过这次跨界合作,杨李叶和何洲涛在创意设计过程中都对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设计过程中,从策划到最后的产品,他们从无到有都走了一遍,对他们的专业素质提高是很有帮助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