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两会”,委员将提交这些和民生相关的建议
2022-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把一江一河打造成为世界级会客厅和上海的金名片,试点游船多点可停靠,促进水岸文旅联动;完善无障碍城市环境,把温暖传送到上海每一个角落;高起点布局教育资源,推进“五个新城”科产城融合……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委员们将提交哪些和城市建设、民生服务相关的建议呢?让我们先睹为快。

▋ 民盟:促进“一江一河”水岸联动  ▍

继黄浦江还江于民后,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也已基本贯通。要把一江一河打造成为世界级会客厅和上海的金名片,“岸线贯通”只是第一步,“水岸联动”才是激发江河辐射腹地能力的关键。随着《黄浦江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实施,众多重点文旅设施落成于滨江。

为此,民盟市委将向今年的上海“两会”提交一份书面发言,建议试点游船多点可停靠,促进水岸文旅联动,设计整合型滨江游产品。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利用“一江一河”的线性带动功能,统筹考虑游船产品与沿线旅游资源,开发设计整合型滨江游产品。充分发挥一江一河沿岸创意、时尚、演艺、媒体等业态的集聚优势,融合不同时段的文化活动,推出多样化的文化主题游船。再则细分“一江一河”游船客源,整合两岸休闲游憩资源。

民盟市委建议,增强游船码头可及性,促进水陆交通联动。比如完善陆上游客抵达游船码头的交通设施。增加由轨道交通抵达水上码头设施的公共交通驳线,或通过增设公交停靠站点的方式实现。又如增加各类游船码头的陆上指示标识。在临近的交通设施增设标识标牌,明确指示各码头的位置和距离,增设各码头位置关系的信息导向牌。此外,还可以推行上海一日旅游套票(含游船)。

“建议推出景点通票可网办,促进水陆商户联动。如推出‘水岸一日游’通票,既实现水陆旅游产品的有效互动,又有效防止一日游产生的乱象。又如我们鼓励网络发售游船和滨江景点的网络联票,推出统一的权威购票渠道,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建议可以实现水岸游全程可网办,加强线下购票体验。在各提供游览服务的游船码头附近明显位置,设立咨询和票务中心,为散客和有现场购票需求的游客提供咨询和票务服务。”民盟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还可以在水上旅游产品开发和两岸旅游服务设施增设过程中,鼓励多渠道听取市民意见,保证水岸滨江的“人民岸线”属性。

▋ 民革:完善无障碍城市环境  ▍

上海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绝大多数人行道都铺设了盲道;老旧小区的多层住宅正在安装越来越多的电梯;行人过马路时,来往的车辆会停下等候……这些无障碍环境营造,让居住于此的近六百万老年人(包括近一百万8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近一百万残障人士获得了生活便利。

“但是我们也感到,上海城市的温度还冷热不均,无障碍环境建设还有很多明显不足。”民革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需要锦上添花,比如建设较早的地铁一号线,很多出口没有自动扶梯;有的需要雪中送炭,比如目前轮椅出行非常困难,走车行道不规范,走人行道高低不平;有的需要综合整治,比如有些人行道元素过多、布局不合理,严重阻碍通行。很多不宽的人行道上有绿化花坛、自行车停放区、路障隔离栏等。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民革市委将提交大会口头发言,希望在法治层面呼吁市人大结合立法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对上海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法律监督,就相关法律的完善程度、政府及社会各方对无障碍环境的法律认知与贯彻执行开展检查、监督、推进;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对此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在行政层面,民革市委呼吁:政府及相关机构就自身的职责,对照现有法规进行自查自纠,特别是绿化部门、城管部门、市政建设部门、邮电通讯部门、交通管理部门,都是无障碍环境的重要营造者。

在社会层面,民革市委则呼吁:在硬件设施、服务方式、信息传递各方面为数百万行动不便的同胞们创造更高品质的无障碍环境。“我们希望有更多手语志愿者出现在车站和剧场,有更多的残障人卫生设施布局于街头巷尾,希望轮椅能在商场酒店畅通无阻,盲人的导盲犬获得更多准入。”

▋ 致公党:推进“五个新城”科产城融合  ▍

五个新城建设作为上海城市发展的重要方略,强调创新功能、产业功能、城市功能在空间上的结合,强调教育与产业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与此同时,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是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力量。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致公党市委将提交《关于高起点布局教育资源,推进“五个新城”科产城融合建议》的集体提案。

目前,新城建设的产业转型升级包括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都对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和能力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新城现有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供给的人力资源普遍存在供给不足,或人才流失,或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不上等问题。例如,青浦新城目前缺少高等教育资源,不能有效对接青浦科创小镇高新产业发展的人才发展需要;松江新城众多高等教育资源与产业发展匹配度不高;新城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普遍力度不大,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的匹配度不高。整体而言,五个新城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的广度与深度不够,服务产业发展、推动产教融合的综合能力整体有待提升。

为此,致公党市委建议:聚焦每个新城的产业特色,如青浦新城的现代物流、会展商贸,松江新城的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南汇新城的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等,新增紧缺特色产业的学科专业,鼓励多学科建立优势产业学科中心。

致公党市委建议,推进全市高校院所科研学术资源及科学装置设施向新城产业开放,鼓励新城企业与高校联合申请创新研究项目。引入高水平智库,提升参与产业行业战略管理和决策咨询力度。鼓励新城高等学校围绕紧缺产业,探索中外合作办学。

此外,还可以加大新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专业结构的动态监测。根据新城产业布局新形态,加强对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引导,新增紧缺或特色产业的专业,以及民生类、服务类专业,适时更新淘汰与产业发展趋势不符的专业。同时,根据产业发展要求,加大“订单式”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