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以观察期的小不自在,换大平安
2022-01-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在春节的门槛上,上海又遭遇了一波疫情。昨晚公布的2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病例的感染轨迹都很明确地指向了1月11日确诊的一个境外输入无症状病例。

这个病例去年12月21日由浦东机场入境,本应该遵守集中隔离14天,自住健康观测7天的防疫规定,却在居家观测期间在未得到最终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下“到处乱跑”,导致了静安区一大批商场小店处于危险之中,有无辜市民不幸感染。

“14+7”的隔离防疫举措对于一个归乡心切的市民来说确实不短,大半个月行动受到约束,即便身处自己生活的上海,却也只能隔窗眺望,这对任何人都是一个挑战。然而 “14+7”是目前为止隔离防疫中一个相对科学的时间跨度,因为新冠病毒的潜伏期有长有短,只有真正观察时满21天没有发病,进入城市正常生活才可能是牢靠的,有保障的。这位违反了隔离规定的市民,就是在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最后一天按捺不住才出了事,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后果。

遵守防疫规定,体现了每个市民对城市的责任感。如果你爱这座城市,就应该遵守规定,不要给本来已承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巨大压力的城市添乱。当然,出了这样的事,也反映出一些市民对“14+7”,尤其是7天居家观测的举措细节不够了解。在这波疫情出来后,上海迅速明确自主健康观察期的“六不”原则,包括不得搭乘公共交通、不得聚餐和外出堂食、不得外出观影观戏观展,等等。同时也进一步明确对市民违反防疫规定的严肃惩戒措施。

虎年春节就在眼前,但是上海乃至中国都受到比去年同期更为严峻的防疫抗疫的压力。张文宏医生昨天告诫人们,“近期国际上处于新冠肆虐的极高风险期。输入性疫情的压力巨大。与德尔塔相比,奥密克戎传播更快、更隐蔽,同时也有着不容忽视的杀伤力。相关人员今后一定要认真遵守这个健康监测期相关规定,让自己更安全,让周边的人更安全。”所以,疫情期间的人们固然有点不自在,但还是要耐得住寂寞,只有自我约束做得好,我们才可能更快地迎来曙光,小不忍乱大谋。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