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90后安检员直击上海春运客船安全大检查
2022-01-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洁白的连体制服、执法记录仪、对讲机,这是黄浦海事局船舶安检中心90后安检员张竹心的“标配”。1月13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跟随她直击上海春运客船安全大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登轮检查难度增加  

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启动,这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第二个春运。     

本次大检查的检查对象为辖区客运船舶和危险品运输船舶,主要包括浦江游览船、崇明三岛往来市区高速客船以及洋山至舟山的客船等。     

张竹心跟随她的师傅——黄浦海事局船舶安检中心副主任代美峰进入十六铺码头“浦江游览外滩游船登船处”,登上了“沪江景1号”游船。这是一艘从金陵东路外滩到浦东世博园的浦江快线游船。     

“这是儿童救生衣,后面是成人救生衣,那边是救生圈。”船长罗玉弟忙不迭地向安检员们出示船上装备。     

张竹心和师傅有个“高大上”的名称——船旗国监督检查官,也就是FSCO,平时主要从事辖区涉客类船舶的静态监管工作,包括船舶安全检查和防止船舶造成水域污染方面的现场监督检查等。     

此番客船春运大检查,张竹心和师傅主要核查船舶进出港报告、开航前自查、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设备状况、船舶配员等是否满足要求,重点对船舶航行安全、消防救生设备、防污染和应急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督促船舶对《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八版的相关要求做好落实和执行工作。      

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张竹心,2019年1月正式成为一名FSCO,至今刚好3年。     

疫情期间,登轮检查增加了安检员自身防护的难度。     

“现阶段,整个执法过程船员和执法人员双方全程佩戴口罩。”张竹心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前期疫情形势紧张阶段,安检员登轮前要查询船舶进出港报告情况,核对船舶有无停靠中、高风险地区,检查船舶配员和船员换班情况,整个检查过程要穿戴整套防护服,爬上爬下行动十分不便,两三个小时不喝水,在高温季节更是不容易。     

针对疫情,需要重点检查船方防疫物资配发使用、船舶舱室通风、船舶清洁消毒、船员换班操作等方面,核查船上台账记录情况。辖区客运船舶每日上下船人员数量多,核查船上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显得尤为重要。

  保障春运期间水上客运安全  

过完腊八节,就开始有了年味。“沪江景1号”游船玻璃上已经贴上了“新年快乐”的窗花。     

春节是市民游客心底最深处的文化印记,保障春运期间水上客运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张竹心说,节前安全大检查保障了辖区拟投入营运的客运船舶检查率100%,缺陷纠正率100%,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禁船舶冒险带病开航。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一方面要加大对船舶疫情防控检查,另一方面要加强船员实际操作能力的检查,实施开展应急演习。     

江边寒风阵阵,吹得人头皮发冷。受低温天气影响,船上机器设备容易发生故障,需要加强对机电设备的检查,确保设备安全可靠。作为一名女安检员,张竹心也需要克服极端恶劣天气影响,战低温、斗严寒,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缺陷,确保检查到位。      

别看张竹心一身洁白的制服英姿飒爽,检查开始前是干干净净的,两三个小时下来,裤腿、衣袖、后背经常蹭得到处是灰尘、油渍。    

检查中,她和男同事一样,经常会钻到一个个舱里去检查,舱口只有肩膀那么宽,进去后,空间有限,只能弯着腰、蹲在那里跟船员交流设备的操作。

有一次,一位轮机员对资深安检员说:“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检查得这么仔细的,比我们自己检查都仔细。”尽管辛苦,但是安检员们眼里依然闪着光。     

上海海事局于2021年12月13日起,在辖区全面开展2022年春运船舶安全大检查。截至2022年1月12日,全局共实施涉客船舶安全检查159艘次,发现缺陷860项,滞留船舶6艘次,圆满完成辖区客运船舶安全大检查。这其中,就凝聚着张竹心们的青春汗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