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来信》首演火爆,优秀演员期待文化广场这块试金石
2022-01-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月13日晚,《粉丝来信》中文版在上海文化广场大剧场完成了全国首演,虽然它是一部韩国音乐剧的中文版,但无论是情感内核还是从故事讲述方式、舞美等,都跟原版迥然不同,“像是两部剧”,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追捧。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正因为制作上越来越成熟,很多一线音乐剧明星演员,也将“能上文化广场的剧”作为证明自己实力的“试金石”。

  本土化改编唱哭很多观众  

前不久,文化广场参与制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爆”了,而《粉丝来信》中文版是其制作的第二部大剧场作品。为了呈现独特的中国本土化气质,这部作品特邀请编剧王凌云担任剧本改编,将故事背景在中国文学与出版的重镇——上海,描绘了上世纪40年代的文人世界。

彼时的公共租界内,金海鸣、丁宁等作家们组成了“七人会”,坚守着《朝华》杂志。初入编辑室的郑微岚,心中有一个秘密:他曾以“夏光”的笔名和海鸣长期写信通讯。在此期间,“夏光”的形象就在他笔下不断完善,慢慢生长。她是缪斯女神般的存在,她的出现给海鸣和微岚带来了光,却也同样带来了噩梦。

“人格分裂是韩国音乐剧擅长的方式,但这种呈现相对来说容易陷入空洞且概念化的误区。而此次中文版为主要人物增设了相关行为和心理动机,让夏光的‘脱胎’有迹可循,以此加深三人之间的关联度与粘性,使得人物形象与关系更加清晰可感。”谈及本土化改编,导演高瑞嘉告诉记者,团队一直在打磨,力图合理构筑庞大且可信的特殊历史时空。

在正式首演之前的媒体场上,记者看到,除了音乐好听,故事也确实打动人。徐均朔告诉记者:“演这个戏挺累的,因为需要感情全情投入,这个角色情感丰富、笔锋飞扬,但在生活上却又是内敛、社恐的,他有未成年孩子的逃避一面,又想要学会承担责任,角色有我自己成长中一些影子,演起来很有触动。”

故事和内核让演员大为触动,自然也触动了很多观众,记者就在现场看到,不少人在大幕落下时,才悄悄抹去了眼角的泪痕。

  优秀演员期待重磅舞台  

1月13日-16日,《粉丝来信》将于上海文化广场完成首站6场演出,徐均朔、刘岩、于晓璘、张博俊、施哲明、崔恩尔、郭耀嵘等一众活跃在当下音乐剧舞台之上、实力与人气并存的演员,将分成3组卡司阵容轮流演绎不同感觉的版本,但6场演出出票情况都是一片大好。“对文化广场来说,我们选戏确实非常严谨——如果音乐质感不好就不选了,所以这些年大家可以看到文化广场做的每部戏,其实在音乐性上都是不错的;另外,这个戏本身蛮耐人寻味的,故事并不复杂,但情感挖得比较深。”该剧出品人、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告诉记者。

基于严苛的选戏标准和制作标准,以及如今这方舞台在国内音乐剧界闯下的名声,很多音乐剧演员已经有了把这里当成自己成色“试金石”的想法。这些年一直在和文化广场合作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该剧制作人、南京海笑文化创始人王海笑告诉记者,这部剧发布了演员招募信息后,有数百人报名,“竞争非常激烈”,“第一我是觉得这部剧的原版本身已经经过市场检验,大家都知道是有品质的作品,第二就是文化广场这个舞台足够吸引演员,大家希望在这个舞台上演到好戏,发挥自己的能量和光芒。”

从《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到《粉丝来信》中文版,文化广场涉足大制作的两部作品,也都先后用上了阿云嘎、徐均朔这些有人气的所谓“流量演员”,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王海笑告诉记者,这些演员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流量”,“他们本身都是很有实力的最顶级音乐剧演员,他们的实力摆在那里,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在这部剧里表现出自己的实力,我们今天能看到演员都还带着一点紧张感,这说明他重视这个作品,期待自己这两个月的付出能够有好的呈现。”

在资本涌入音乐剧行业时,外界有不少人认为,音乐剧界的“流量明星”是否也会坐地起价,但王海笑说,这些演员接文化广场的剧,“价格都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就像很多优秀演员,会不计报酬要拍顶级导演的电影一样,这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证明。”

在上海完成首演后,该剧将前往北京、南京、深圳等地开启首轮全国巡演之旅,良性互动下诞生的优质剧,也将给正处于上升期的音乐剧市场持续带来正向样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