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四大“未来教师实践团”,华东师大538名师范生投身寒假火热实践
2022-01-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华东师范大学的师范生是国家未来教师的‘国家队’,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校园学习是未来教师成长的沃土,社会实践是未来教师成才的舞台!”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在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首届主题社会实践特训营开营仪式上向师范生们发出号召。这将作为探索师范生实践育人的一种新模式,在寒假里开启火热实践。

组建四大实践团,打造师范生实践育人新品牌

社会实践是师范生在专业课堂之外的重要平台,是师范生践行知行合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有效方式。为对标学校卓越育人纲要,强化师范生实践育人,孟宪承书院在下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以“新青年新师范新征程”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加强专业指导和资源配备的方式,将538人组成的125个社会实践团队重新优化编组为“未来教师宣讲团”“未来教师服务团”“未来教师调研团”“未来教师回访团”4大未来教师实践团,打造师范生实践育人新品牌。

其中,“未来教师宣讲团”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和校史故事讲述;“未来教师服务团”以教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人民城市建设;“未来教师回访团”依托“师大情·母校情”活动,近300名师范生将回访母校、再访恩师、宣传师大,预计覆盖107所学校;“未来教师调研团”则主要包含“百名优师百校行”基础教育大调研活动,共有114名首届国家优师计划师范生及公费师范生参与。

实践团队将因地制宜,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探索家乡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实践地域将覆盖陕西、山西、安徽、甘肃、黑龙江、江西、新疆、西藏、云南等23个省市。师范生社会实践团队将充分发挥师范特色,扎根教育实践,形成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实践路径,以主题社会实践涵养师德师风。

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大地

“精准对标当地需求,对标定位提升能力”“把师大的爱化作种子、播种四方”“注意落实防疫要求,做到安全第一”“把握住社会实践的机会,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大地”,老师们亲切寄语,祝愿师范生实践团出征顺利、在社会大课堂中成长成才。

为了提升师范生社会实践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训营涵盖专题报告、朋辈分享、交流答疑、分组讨论等板块,专家学者领衔为师范生社会实践解疑释惑,辅导内容囊括教育政策解读、调研技能提升和项目运营指南等,全面提升社会实践项目专业度、参与度。

《智能时代华东师范大学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实践与思考》《量的研究:问卷调研及数据分析》《质的研究:个别访谈及访谈记录》《基础教育发展现状及政策背景》等专题报告让学子们有了更宏大的视野和思考。

“此前我对在大调研实践活动将做什么、学什么还有些茫然。但是参与本次特训营后,我真的收获颇深。作为师范生,我们将牢记‘为国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锤炼自己的综合素质,适应和引领未来教育的挑战变化。”孟宪承书院2021级历史(优师)专业张晓同学这样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