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在水墨画中徜徉,石倚洁联手陈萨沪上唱尽中国艺术歌曲的美
2022-01-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曲目单上的17首唱完,观众们全都不肯走,石倚洁连续返场3次,才让大家心满意足。1月14日晚,如今在国际国内乐坛炙手可热、被家乡上海的观众亲切地唤作“石头”“石神”的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联袂钢琴家陈萨,在东艺音乐厅举行了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几乎毫无瑕疵的声音演绎中国最美诗歌,为年终的申城送来暖意。

石倚洁是如今声乐爱好者心目中的男高音“大神”,他在国际歌剧舞台上的成绩和展露出了实力,总是在网络上被津津乐道。但是,石倚洁一直有推广中国艺术歌曲的梦想:“西方经典歌剧固然是自己的看家本领,但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声乐专业演员,能让海内外的听众聆听到优秀的中国声乐作品是我自己酝酿许久的心愿。”

去年11月,石倚洁和陈萨首度合作,发行了《中国艺术歌曲》数字、实体专辑,而举办同名音乐会,也是他的多年夙愿。他的钢琴合作者陈萨,是唯一一位曾在利兹、肖邦和范·克莱本三大国际钢琴赛事中均获大奖的中国人,波兰政府颁发的“肖邦艺术护照”获得者,以及2021年波兰肖邦国际大赛最年轻评委。“中国艺术歌曲在早前于我而言是没有太多体会的,很感谢有这样的契机,让我能亲身感受其不同于西方艺术歌曲的别有洞天。”陈萨说,“石老师是我一直都很尊重并喜爱的歌唱家。在我们录制专辑并开始巡演后,更是增进了我对他的音乐趣味以及艺术造诣的了解和体会。同时他谦和的为人以及对音乐的精益求精的追求是贯穿始终的。我们的排练哪怕是已经很熟悉的曲目,互相感受最多的也是句子的呼吸与走向感。” 

两人在演出中确实非常默契,一个点头一个微笑就能会意,效果也让观众非常买账。整场音乐会的曲目设计以时间为主线,用一首刘半农词、赵元任曲的《听雨》开篇,随后林声翕的《秋夜》《望云》、黄永熙的《斯人何在》、刘雪庵的《追寻》以及陈田鹤的《春归何处》等较少为人所吟唱的曲目也在石倚洁极其亲切的演唱方式下呈现,通过词语、语句等多个层次的处理,娓娓地唱出了凝练而满怀深情的文字,眼前犹若一幅水墨画;下半场则是当代作曲家为古诗词谱曲的艺术歌曲,刘青作曲的《越人歌》、赵季平的《关雎》《静夜思》《幽兰操》、黎英海的《枫桥夜泊》、叶小纲的《登高》等,这些作品从技法上有了更多样的现代元素,和声语汇也更为丰富,当代人心中的“古意”在钢琴与悠扬的歌声中淅淅沥沥地飘洒。

中国艺术歌曲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很多中国的歌唱家都有传播中国艺术歌曲的文化自觉,名家大师们的加入,正在让这个体系变得更加丰富,也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