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全面开展“律师立法”,拓宽参政议政渠道
2022-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经过三十多年的有效探索与实践,上海律师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良好社会反响,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22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上海律师界的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广泛深入调研,进一步聚焦国家城市中心大局、经济发展热点难点、社会民生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 参政议政渠道不断拓宽 // 

据悉,截至2021年12月底,上海共有律师事务所1776家,律师人数达到35065名(包括两公律师)。目前上海共有255名律师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2人、市党代表2人、市人大代表14人、市政协委员16人;区级律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25人,较上一届增加26人,增长13%,其中党代表25人、区人大代表84人、区政协委员116人。

除了“两代表一委员”以外,上海律师还通过上海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立法征询、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接待、加入民主党派等形式参政议政,在国家立法、社会治理、矛盾化解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上海律师参政议政的渠道仍在不断拓宽,上海律师可以通过担任信息联络员、人民建议征集员、社情民意观察员,参与有关部门专项调研,参加各种涉及公共利益的听证会、论证会,为法治社会建设、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首次全面开展“律师立法” // 

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的有效机制。上海律协自再次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5个基层立法点之一以来,于2020年制定《上海市律师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2021年制定《上海市律师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办法》,不断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机制提高上海律师建言献策质量,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首次全面开展“律师立法”。重点开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草案的平行研究,使上海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从提出零星立法建议到尝试起草法规草案建议稿的功能拓展。

 // 为“十四五”贡献法治力量 // 

据了解,上海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年共参与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一网通办”改革的决定》等26件全国人大、市人大、市司法局等单位立法条例的征询工作,提出建议356条,参与立法审议、交流座谈20余次。

2021年上海“两会”之后,上海律协形成上海律师两会提案议案汇编,收录了担任全国、市级、区级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上海律师提案议案170篇,共计25万余字。

上海律协积极参与浦东新区法规立法工作,广泛发动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专业力量,征集相关领域有关浦东法治保障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3篇系统性建议、5篇专业性思考建议以及1篇执法、司法保障的建议。

上海律协副会长陈峰表示,2021年上海市司法局印发《上海司法行政“十四五”时期律师行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提高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成效显示度,促进上海律师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等具体指示要求,2022年上海律协将继续加强对“两代表一委员”的履职培训,对参政议政优秀个人、优秀集体进行表彰,进一步扩大律师参政议政的主体和内容范围,持续加深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广度、深度和亮度,为上海“十四五”规划实现和法治营商环境优化贡献专业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