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我的英雄妈妈生日快乐!”边检民警在防疫一线迎来生日
2022-01-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1月16日是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姜燕妮37岁生日。于她而言,生日并没什么特别,她依旧穿上全套防护服,奋战在口岸一线。在上海机场边检站启动“7天集中执勤+7天集中观察+7天居家观察”集中闭环勤务后,17日姜燕妮将结束机场的“闭环”集中执勤,开始7天集中观察。

15日19:30,姜燕妮在口岸临时留观点为3名发热症状旅客办理入境边检手续。“向后一步,保持距离,我来人证对照!”“好了,请您马上戴好口罩。”隔着护目镜,相距1米有余,姜燕妮完成人证对照,立即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然后再进行必要的入境审查。

由于双方都戴着厚厚的口罩,姜燕妮不得不提高自己的音量,询问细节、检查流程一样都不能少。上勤前,因担心入境客流集中到达,为保证警力充足,姜燕妮和机场边检第21抗疫突击队其他队员一样没敢喝水,尽量减少穿脱防护服的频次,这似乎是防疫两年来一线执勤民警的“基本职业素养”。两小时下来,姜燕妮和战友们不停地往返边检查验专区和留观点。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疑似旅客候检时间,尽快送医检查,她不得不一路小跑,争分夺秒完成必要的查验工作,不知不觉已经走了一万多步,此时汗水也开始沿着背脊慢慢往下流。就算再忙,她也不叫其他同事一起分担,“最近疫情形势严峻,口岸入境确诊病例陡增,大家都在加倍努力,值守在前台检查、机坪货机查验、‘单一窗口’平台、数据研判、案件审查岗位,每个人都很辛苦,这个突击任务我能做好。”

结束了近三个小时的执勤,姜燕妮来到消杀专区,进行了8步消杀后,花费5分钟将防护服装备脱卸完毕,此时,她身上的衬衣早已被汗水浸湿。回到临时休息室,她有些疲惫地躺在沙发上,手机里却弹出了“祝我的英雄妈妈生日快乐!”的短信,这是“贴心小棉袄”女儿发来的祝福短信。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机场边检站竭尽全力“人、物、环境”同防,最大限度做到业务办理不交叉、非必要不接触。2022年1月1日至1月15日,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始终一如既往、接续奋战,践行着“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卫一国人”的庄严承诺,累计已保障8.5万出入境旅客,环比增长近20%。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