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学生创客想要打破密室天花板,打造沉浸式古镇
2022-01-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国内不少古镇其实是很有特色的,但它们大多千篇一律,让人逛起来少了点意味。”95后上海大学生杨琎日前在徐汇举行的“戎创”上海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上海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园揭牌仪式上捧回了三等奖奖杯。

从16岁就创业开密室的杨琎,野心有点大,“我想要打破国内密室的天花板,打造沉浸式古镇旅游产业链。”

16岁就创业的她

想让大家深度游古镇

2014年,杨琎16岁,她和几位90后合伙人一起开起了密室。几个人的起步资金只有12万,走上了白手起家之路。

那时全国各地的密室还刚刚兴起,2017年,密室进入了迅速扩张期,这些年来她和小伙伴在全国布局了18家密室。

随着同行越来越多,这条路看似也变得越来越窄了。密室如何打破既有的天花板,在消防和管理上更为规范,成了这位1998年出生的女孩在思考的事。

从小就酷爱历史的杨琎有个爱好就是逛古镇。这些年来,她几乎去遍了中国有名的古镇。尽管那些老建筑让她流连忘返,但她总觉得缺了些什么。“就拿长三角的一些古镇来说,融合了江南水乡的气质,但商业布局上难免有些同质化。古镇上有一些名人名居,但并不彰显,大部分游客走过路过就忘了,为何不打造一个深度游的沉浸式古镇呢?”

“不满足于现状,是我们这一代应有的活力。”杨琎大胆提出新项目灵泊国粹城,希望首先将老家甘肃的历史文化风情及特色建筑与新型沉浸式体验结合,打造文化旅游新趋势。项目首次提出时备受争议,因为太“新”而不被大家接受。她力排众议在兰州中心开始打造“样板间”,为了更广泛地被认可,杨琎带着项目踊跃参加各类比赛。这几个月来接连拿下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上海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上海市第九届创业梦之星项目组第一名等奖项。

杨琎向记者展示了一组照片,她所打造的沉浸式古镇里有当铺、有镖局、有古代的店铺等。“进入这个古镇后,大家不是转一圈就走了。里面会设有真实的NPC,游客进来后根据自己的选择会触发剧情,和NPC发生互动。甚至我们还考虑综合《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中国古代名著的经典剧情。”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就是放大版的剧本杀、密室逃脱。杨琎解释说,剧本杀和密室有既定的逻辑推理,每个角色的结局是固定的,而在灵泊国粹城里,游客因为选择不同,会触发不同的剧情,可以体验不同的角色,可以理解为实景版的RPG游戏。传统的密室、剧本杀很少有人会二刷,除非场地和主题更新换代,但这个成本是巨大的。灵泊国粹城的剧情可以随时更新,游客也可以自由穿梭在古镇中,每次选择不同的角色,每逛一次都有全新的体验。

她希望将这个项目推广到全国各地,“兰州的项目预计今年年后运营。今年我还希望在上海或者西安等城市物色合适的场地,比如商场、街边商铺或者老厂房,建立新的灵泊国粹城。”

目前在上海一所高校读研究生的她希望,将上海滩的风土人情通过古镇的形式充分演绎出来。通过文化融合,逛一逛有灵魂的古镇。

达则兼济天下

将吸纳一批残障员工

“如果未来打开知名度的话,我希望和一些古镇形成IP联动。就拿上海来说,朱家角古镇赫赫有名,我们可以深度挖掘古镇里的故事,以此为原型,激发游客的探索欲。”杨琎说。

平时热爱旅游的她曾去过大凉山等贫困地区,出生于普通家庭的她一直信奉一句话叫“达则兼济天下。”

“除了改变自己的生活,我也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人。”杨琎表示,过去几年,她和合伙人创建的公司店面在全国迅速扩张,共计直接带动就业一千余人,其余的如文化旅游公司2020年10月成立至今,已直接带动就业30人,新项目即将试运行,单个新项目还将预计提供240个就业岗位,包含技能及非技能岗位,同时预计为就业困难者如聋哑人、盲人等提供30个专属岗位。新项目的可复制性将持续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在新机遇面前,杨琎开始新一轮思考,如何通过该新项目解决就业的同时,进一步“促创业”?与传统的“人才孵化项目”截然相反,她将先行试点打造“项目孵化人才”,青年提供机会,深入发掘潜能并专业培训。

另悉,在上海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揭牌了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宝山区政府、临港集团三方联合共建的上海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示范园,将为更多的创新企业和团队提供创业场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