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等春来
2022-01-17 文体

海港新赛季的一大任务就是找到奥斯卡的好搭挡。

莱科的新年目标依旧是冠军。

充满波折的2021赛季落下帷幕,上海海港最终在联赛和足协杯拿到了两个亚军,对于这个结果,海港主帅莱科在足协杯决赛后曾表示自己并不满意,他提到了球员伤病、外援不整等客观因素,也肯定了全队一整年都很努力,不过莱科认为球队做得还是不够,下赛季要取得更好的成绩。

显然更好的成绩就是冠军,这也几乎是海港队每一年争取的目标。如果以今年的双冠王山东泰山作为标准,海港确实还有明显的差距。假期之后,这个冬歇期从俱乐部到球队也将尽力弥补这些差距,为春天的新赛季打好坚实基础。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外援

补强锋线最重要价美物廉考验引援能力

足协杯决赛上,上海海港不得不以双外援对垒泰山满配外援的阵容,而最终完成绝杀的也是泰山的外援贾德森。值得一提的是,贾德森是赛季中期从中甲转会泰山,并在球队的关键时刻屡建战功,是泰山双冠王的重要功臣。而泰山另一位外援孙准浩本赛季也表现出非常高的竞技水准,当选中超赛季MVP,可以说上赛季泰山在引援方面是全中超最出色的。

虽然中超的金元潮已经渐渐褪去,大牌外援正陆续离开中国,但不可否认的是,外援依然在比赛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2021赛季,上海海港在外援方面确实遭遇了许多波折,第一阶段发挥不错的阿瑙托维奇,与海港队和平分手;迈斯洛托维奇来到球队不久就遭遇了严重伤病,整个赛季没有为海港出战过一场比赛;里卡多·洛佩斯同样受到严重的伤病困扰,缺席了大半个赛季;澳大利亚外援穆伊则由于家中事务和出战世预赛也缺席了赛季许多比赛。真正贯穿赛季一直出战的只有奥斯卡一人,海港俱乐部在中期转会期间引进了保利尼奥,这位巴西外援的到来一度让奥斯卡如鱼得水,也给球队的战绩带来了帮助,只可惜保利尼奥在赛季冲刺阶段受伤,三场对阵山东的比赛居然一次都没能出战。

目前海港队在编的5名外援之中,洛佩斯和迈斯托罗维奇的合同都还有最后一年,穆伊和保利尼奥的合同明年到期,奥斯卡则是长约。球队目前最需要补强的位置还是中锋,莱科的边翼战术也需要中间有一个能做支点的中锋,如果在这个位置进行引援,球队则需要在迈斯托罗维奇和洛佩斯之间舍弃一人,而至今伤病反复的迈斯托罗维奇很可能被放弃,洛佩斯则作为第五外援继续留队。当然这也意味着莱科将继续全华班的后防线。

在中超目前限制投入的大环境下,将更考验俱乐部的引援能力,找到价美物廉的外援,找到合适球队战术的外援,都需要更多专业人士的介入。也许这个冬天上海海港的外援阵容不会调整得太多,但每一步都需要俱乐部作出出色的决断和操作。

新人

机会很多,期待他们的成长

一年的执教,克罗地亚主帅莱科还是受到了众多海港球迷的好评,除了战绩不错之外,很关键的一点在于莱科敢于和擅于使用球队的新人。

崇明一期的球员还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时期,但这个时期能维持多久因人而异,渐渐的他们也将成为老将,而每一支球队都需要新鲜血液的不断加入。很多海港球迷不会忘记当年看到李圣龙、杨世元崛起时那种欣喜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在上赛季还是有过多次体验。

赛季初加盟球队的阿布拉汗是第一个得到莱科重用的年轻人,以20岁的年纪就获得了中超首发的机会,从中超到之后的全运会,阿布拉汗这一年的成长球迷们有目共睹。而且他和队中的买提江、杨世元都不是同一类型的中场球员,很有自己的特点,也让球迷很期待他在海港队的未来。

李申圆也是莱科在赛季中期寻觅到的一块宝玉,他的特点非常适合莱科的三中卫战术体系。作为边翼卫,李申圆无论是传中能力,还是从弱侧插上的意识都非常好,本赛季多次斩获进球,他在赛季后期和吕文君成为莱科固定的两个边翼卫,同时也解放了球队的多面手王燊超。此外魏震则是海港上赛季后防线上最稳定的一环,两侧的中卫人选不断地变换,而魏震只要不停赛就是雷打不动的主力,他未来也将是球队防线上的定海神针。

刘祝润则是海港队赛季后半段的一个惊喜,在结束了全运会比赛后,刘祝润回到球队很快就得到了莱科的青睐,作为U23球员屡获主帅信任,在足协杯和联赛中刘祝润也用进球回报了这份信任。足协杯对垒申花的两回合比赛刘祝润都有进球,他也成为上海德比中最年轻的进球球员,可以说前程非常值得期待。刘祝润灵气十足,速度也不错,但对抗能力却在中超层面属于比较弱的,好在他足够年轻,这几年练好肌肉,加强对抗,未来是有机会代表国足出战的。这一点上武磊的足迹值得刘祝润借鉴,通过极其努力的锻炼,武磊的对抗已经能够适应西甲的强度,在亚洲范围内同样是非常高的对抗水准。

此外张华晨、胡靖航、陈威,也包括更年轻的陈纯新、陈序煌等球员都得到过莱科的出场召唤,尤其是张华晨和胡靖航都曾经历过非常艰难的职业生涯阶段,这个赛季则都通过进球找回了更多的自信。可以说莱科在这一年中给了海港球迷可以憧憬更远的未来。当然球迷们也更期待这些年轻球员能够抓住每一分钟的出场机会,快速地成长起来。

外援与年轻球员是一支球队非常重要的两个层面,这个冬歇期海港球迷最期待的正是在外援上的补强,以及年轻球员的成长。如果这两方面都能获得喜人的结果,相信下赛季上海海港依然是争冠的热门球队,我们等待春暖花开,新赛季再燃烽火的时刻。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