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 做残疾青年领路人
2022-01-17 青年

陈雨沨小小的身躯中蕴藏着大大的能量。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者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由青年报社策划主办的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徐汇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康健新村街道残联副理事长陈雨沨。

34岁,身高126厘米,徐汇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康健新村街道残联副理事长陈雨沨,小小的身躯中蕴藏着大大的能量。13年来,他用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爱心,担起重任成为残疾人的“领路人”。

青年报记者 郭颖

爱心帮扶

需用更专业的方法

每天8点30分上班,下午5点下班。带领团队做好接待居民的来电来访、政策咨询、业务办理,认真落实市、区残联的各项残疾人工作:优惠政策、救助帮困、文体活动、康复服务、就业培训等,保障阳光之家、阳光心园的正常运作……这就是陈雨沨的日常。

2008年,陈雨沨应聘进入徐汇区康健街道助残服务社工作,起初他发现有的听障人士因获取信息不通畅,慢慢形成一种错觉,认为自己被各种政策忽视了、孤立了,但日常工作用书写的方式与他们交流,速度慢、效果差。

“我以为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同样是残疾人的同理心就能做好工作,但随着工作的开展和业务的深入,感受到为残疾人服务除了具有普遍性的特点,还要时常面对个性化的特殊情况,更需要用专业的方法来帮助大家。”就在陈雨沨深感“本领恐慌”的时候,徐汇区残联及时发现了行业队伍的短板和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举办了社工师等各类培训班。

陈雨沨积极报名参加,并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相关知识,给自己充电。他报名参加手语培训班,一遍遍地学习教材,一遍遍地对着镜子练习,还积极融入聋人朋友圈子,真心实意地交朋友,通过语言环境提高手语水平。

2013年,陈雨沨成为上海市第一批获得“高级手语翻译员”证书的助残员,利用业余时间为聋人提供就医手语志愿服务、为少年儿童辅导基础手语。

陈雨沨学一项专一项,近年来先后学习摄影、图像处理、微信公众号制作等技能。他不仅在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考取了民政部“助理社工师”职业水平证书。

“这让我的工作变得更专业、底气更足!”除了技能,陈雨沨坚持以“同理心”为残疾人服务,认真倾听诉求,耐心解答困惑,千方百计为残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线上线下

做学生心中“好大哥”

陈雨沨坚持“助人自助”理念,用自己的奋斗经历鼓励残疾青年相信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决心,帮助残疾青年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带领周围的青年残疾人在实现自我和奉献爱心中获得幸福生活,助推残疾青年成长圆梦。

徐汇区残疾人大学生联谊会(简称“大联会”)是在徐汇区残联倡议下,于2002年8月成立的,是由徐汇区各残疾类别大专以上学历的残疾人自愿组成的群众组织。陈雨沨因突出的工作能力,在2014年大联会换届中当选为副会长,但90后残疾大学生更喜欢称他为“好大哥”。

一名在校大学生因车祸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左腿,不仅生活起居变得很不方便,原本乐观开朗的性格也变得封闭。陈雨沨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一方面向他介绍残疾人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邀请他参加徐汇区大联会的活动,引导他走出家门,接触同龄的优秀青年,用一个个鲜活、向上的人生故事来影响他、感染他,还帮助他与学校取得联系,继续完成暂停的学业,一年后,他顺利拿到了大专文凭,并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青年残疾人思想活跃,希望更多地走进社会、融入社会。为了与青年残疾人多交流,陈雨沨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向他们提供及时的咨询信息,一同讨论沟通。

为了培养青年残疾人的阅读兴趣,每年组织读书竞赛活动,在以书会友中碰撞心灵;定期举办“发现生活中的美”手机摄影比赛,鼓励青年残疾人用美的视角享受生活,传播乐观和美好的正能量。

2019年,全国残疾人职业竞赛的赛前报名阶段,陈雨沨得知残疾人小李在CAD制图项目上有一定的实力,所以动员她主动报名参加,起初,小李因为大病初愈、性格内向以及对技术的信心不足等原因不愿参加比赛。陈雨沨先后多次动员和鼓励她,介绍了往届大赛选手参赛后在技能、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变化。最终,小李打消顾虑,勇敢跨出这一步,迈出了家门,获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以及“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旅途。

2020年,陈雨沨在以身作则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动员、挖掘一些青年残疾人克服自身困难,为疫情防控担负起力所能及的事情并组织起草撰写、上报他们的先进事迹。

积极探索“互联网+”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文化修养,加强核心价值观。五四青年节前夕,他参与策划了一场青年线上分享交流会,通过网络会议平台,邀请参加武汉防疫工作的青年医务工作者、本市防疫一线青年工作者,在线上为大家分享在抗疫一线的经历、感受和面临的考验,同时开展互动交流。

几年来,大联会先后选送会员参加了乒乓球、网球、飞镖项目的国家裁判员培训,每年定期举办“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复习交流座谈会”,组建区内残疾人王者荣耀电竞队并组织系统训练,在竞争激烈的全市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全市亚军;推荐肢残人中的写作爱好者参与“无障碍电影”解说词撰写

……

13年的辛勤工作、努力付出,使陈雨沨成为残疾人眼里的“多面手”、协会工作的“小主席”、残疾大学生心中的“好大哥”。陈雨沨2018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残疾人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徐汇区康健街道“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对话

埋下爱心种子 助力人生启航

青年报:为什么会想到从事残疾人工作?

陈雨沨:2008年,我由上海市残联选派,作为全市30名残疾青年代表之一,前往北京观看“残奥会”开幕式,并参加了为期一周的“青年行动者论坛”活动。通过亲身所见所闻,感受到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对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也从那刻起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立志从事助残事业的种子。

青年报:从事残疾人工作给你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陈雨沨:我不仅把残疾人工作看作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协会工作挖掘残疾人中的各类人才,搭建平台让更多的残疾人展现才艺,向社会传递和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和精神。

青年报:如何给青年残疾人创造机会?

陈雨沨:大多数初入职场的青年残疾人在各自本职工作中承担重要工作的机会不多,而协会把一些主题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给青年人作为积累经验、提升能力的机会,今后可以让他们在本职工作中厚积薄发,有可以让领导和同事们眼前一亮的机会。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