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名家名剧月“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2-01-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戏曲交流平台,东方名家名剧月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记者了解到,定于3月11日至4月30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这个上海老牌戏曲盛会,今年突破长三角地区,邀请了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大型曲艺音乐剧《成都家书》来演出。

从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的参演剧目来看,京昆艺术依然占据了重要位置。开幕演出安排的是上海京剧院新版京剧《大唐贵妃》。该剧由京剧表演艺术家史依弘、李军、安平、奚中路、杨东虎等携手献演,去年复排演出就曾引发戏迷热烈追捧。此外,京剧经典传统大戏《龙凤呈祥》与经典折子戏《失·空·斩》也将相继登场,傅希如、高红梅、高明博等多位中青年名家将展示上海京剧中坚力量的整体实力。

今年名家名剧月的昆曲担当是“昆曲王子”张军。这次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将带来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该剧创作灵感源于唐代诗人张若虚“孤篇压全唐”之同名诗篇,剧作家罗周用浪漫大胆的想象为这个史籍记载甚少的诗人衍生出一个梦幻、穿越又深刻的凄美爱情故事。近年张军一直在进行跨界尝试,此次《春江花月夜》也和传统昆曲有所不同。

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东方名家名剧月便以加强长三角戏曲交流为己任。曾在“艺起前行”展演中惊艳上海观众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这次将重回上海舞台。常州滑稽剧团的这部戏用常州普通话演绎,共讲述了5个年代的故事,是一个典型的年代戏。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携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政府“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呈现黄梅戏《女驸马》与《红楼梦》两部经典黄梅戏作品。越剧方面,则由浙江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来担当。吴素英、吴凤花两朵“梅花”将于4月29日至30日领衔主演《三看御妹》与《狸猫换太子》,这也是本届名家名剧月的闭幕演出。

除了“长三角”这个维度,东方名家名剧月一向重视全国戏曲的大交流,这次便突破了长三角的范畴。名家名剧月创办至今,黄梅戏、粤剧、甬剧、川剧、南音、秦腔、新昌调腔都成了名家名剧月的“座上宾”。在剧种选择范围上,每年增加一个新剧种也成为名家名剧月的一个传统。今年名家名剧月聚焦巴蜀地区,邀请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为演出单位的大型曲艺音乐剧《成都家书》4月26日至27日登台东艺。这部曲艺音乐剧将音乐剧元素与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四川曲艺结合,其唱词的口语化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