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批上海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赴滇服务接力队顺利返沪
2022-0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终于回来了!”当飞机稳稳抵达机场,第24批上海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赴滇服务接力队志愿者们心情变得越发激动。半年前,怀揣梦想的赴滇青年志愿者们接过志愿服务的旗帜,带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暂别上海,远赴彩云之南,开启了助力乡村振兴赴滇志愿服务的旅程。

第24批上海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赴滇服务接力队共有24人,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平均年龄29岁,于2021年8月分别奔赴楚雄、红河、普洱、保山、迪庆、西双版纳等州市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农业科技、青年工作、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致力乡村振兴,奋战医疗一线,关注招商引资,传播先进理念,开展公益服务,为进一步深化沪滇协作贡献青春力量……近日,这群志愿者顺利完成服务任务回到了上海,向记者讲述了在云南的经历,倾述信仰的力量。

 == 援滇志愿故事 == 

希望再回西双版纳时,是以一名党员的身份

受访者/图

“回来后,我可以骄傲地向爱人和科室主任汇报:到景洪市第一人民医院,协助危重新生儿中心的建立,这个任务我完成了!”第24批上海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赴滇服务接力队的队员周宁是一名高年资儿科医生和同济大学儿科学讲师,在儿内科疾病诊治、危重疾病抢救、技能培训、教学查房、临床思维教学等方面具有较丰富经验,在单位领导和爱人的支持下,他参与了这次志愿之行,担任西双版纳分队队长。

周宁到了西双版纳就全身心投入服务,他全天24小时坚守一线,负责新生儿的抢救、儿科危重疾病的抢救50余次,并承担专家门诊工作,接诊病人1000余人次,教学性质的日常临床查房100余次。他还带领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关爱儿童,守护健康”综合义诊活动。周宁的志愿服务不仅在第一线,也在大后方,他开展了共50余次技能、临床知识培训,进行了十余次全院专项讲座。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周宁也奋战在了防疫一线,服务保障景洪市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多次进行疫苗接种知识培训,全力以赴为医疗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于西双版纳的这半年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件事:一是边境防疫工作非常到位,让我忍不住为祖国,为我们的党员骄傲点赞;二是当地医疗机构对我们援滇医生非常尊重;三是当地病人对优质医疗服务非常渴望,很多边区人民,仅仅因为我救治过孩子,专门坐车几个小时,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只为亲手给我们送上一点芒果、一点茶叶,这让我们志愿者忍不住想为他们再多做一点。”周宁告诉记者,2021年12月1日,他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再回西双版纳时,我是以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身份。”

最难忘在彩云之南上党课

受访者/图

“保山,还会再见;上海,平安归来。” 第24批上海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赴滇服务接力队的队长何莹在朋友圈如此写道。她的服务地是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汉庄镇党政办。“我在这六个月里的回忆太丰盛了,收获太丰厚了!”

何莹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在服务地主要负责党政办的日常工作以及讲党课,这半年来她实地走访了7个村落,越深入基层,她越深感基层干部不易。因为地理位置原因,当地防疫工作开展得十分艰难,何莹和伙伴们也加入其中,他们在雨中参加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冬日的寒风里安排村民接种疫苗,在凌晨坚守卡点、完成高速公路卡点值班。

讲党课,是何莹在服务地的重要任务之一。当地的党员大多是农民出身,因此何老师坚持用基层党员熟悉的语言,结合保山的历史与特色,丰富党课内容。“比如党史宣讲,我特意课前狠补了一下保山的红色历史,因为只有讲当地的故事才更能激发当地党员的共鸣!”何莹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学习调研了司莫拉佤族村,参观学习了这里脱贫攻坚的故事和如今乡村振兴的事迹,并将其融入自己的党课课程,颇受当地党员欢迎。

“半年时间太短了,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完。”何莹感慨地表示,自己和伙伴们最近正在参与保山市的沪滇合作旅游项目青岗坝开发建设,“真想见证这个旅游项目的完成,我们志愿者都约好了,将来一定要回来看一看。”

用赴滇志愿行动为儿子做青春榜样

受访者/图

“临别前我们收到不少礼轻情意重的礼物,团州委赠送给我们的彝秀笔记本我最喜欢。”陈万桓是第24批上海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赴滇服务接力队楚雄分队的队长,最近半年定点在楚雄州武定县乡村振兴局服务。他对这本笔记本爱不释手的原因有二:一是它是由彝族手工业者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二是这上面有团州委书记沈海燕对志愿者的鼓励和祝福。

陈万桓就职于嘉定区真新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一位资深志愿者,最近半年,他在服务单位主要负责沪滇协作项目的资金管理。工作期间,他积极深入基层,下乡走访12次,捐款1500元,还曾组织8名队员,为武定县猫街镇中心小学的学生阳卉丽和张兰仙共捐赠了12000元助学金,为该校捐赠了3000余元的体育用品。

“在半年中我们遇到不少困难,这里山路崎岖,我因此晕车,工作中,也曾由于语言和理念等问题与乡镇基层产生误会,并感到困扰”,但陈万桓坚信困难再多,解决困难的方法更多,在县领导和县乡村振兴局的帮助下,积极了解当地文化,感受基层干部和员工的想法和认知,不久工作就顺利有效地开展了下去。

归来后的陈万桓非常迫切地想将武定的故事讲给儿子听。“孩子是我去云南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他刚上初中。作为父亲,我要以身作则,告诉他有梦想就要有勇气去实现,这样的青春才无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