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向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赠送健康风尚知识读本
2022-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 杨凯越

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做好健康促进,上海2400多万市民的新年“健康礼包”如约而至。1月18日,上海市政府启动市民“健康礼包”发放项目,将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发放《上海市民健康风尚知识读本》和实用健康工具“健康书签+控盐勺”,为所有市民送上最珍贵的健康守护。

读本由“疾控女侠”吴凡主持编写、“疾控男侠”张文宏倡导推广,首发活动在打造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社区的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并全程直播。

“新冠疫情引发思考、激发行动,带来全体市民健康意识的空前高涨。上海防疫的重要经验就是用健康科普这一特殊‘药物’抵御病毒,为每一位市民穿上一件‘无形防护服’。”首发活动中,市健促办副主任、市卫健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更好宣传、普及、树立、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本市开展“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会调查,对市民不健康生活方式进行“大摸底”。针对最常见的健康陋习,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等开展“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推选活动。这是上海首次、全国率先开展的健康生活新风尚推选活动,综合专家评选和市民推选的意见,最终形成25条专业、有趣、颇具上海特色的“上海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打造常态化防疫下具有引领意义的健康生活启示录。

朗朗上口的“健康金句”一经推出,社会反响热烈。为回应社会和市民进一步了解健康风尚的热切期盼,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邀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组织多领域权威专家,对每一条都进行科学专业、通俗易懂的解读,力求把防疫经验转化为市民健康生活的行为习惯,在健康城市建设中形成国际先进的健康文化,在5G时代引领科学理念、走出健康误区。

“存钱更要存肌肉,秀啥不如秀健康”“请吃饭不如请出汗”“像关心存款数一样关心自己的血压血糖值”“让手机早点休息,让自己睡个好觉”……每一条健康风尚都贴近市民日常生活,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除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读本内容更涵盖当下生活的热点问题,使健康倡导的内容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上海市民健康风尚知识读本》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一个为市民所急需的全民健康教育范本,有助于市民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更能让年轻人和职场人士成为健康风尚的引领者。张文宏呼吁,职场人士、尤其是年轻人,在做好个人事业的奋斗者的同时,也带动整个社会,成为健康风尚的实践者与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共同创造高品质的健康生活,共同打造健康风尚的上海!

2008年以来,上海市政府已连续14年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实用健康工具,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持续开展各类健康教育,引导市民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市民更快、更好、更持久地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使上海市民健康素养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要健康指标连续十多年居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领先水平。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希望今年的健康知识读本和实用健康工具,能成为2400多万市民防疫和健康生活的“标配”,为每个人都穿上一件“无形防护服”,不断提升上海市民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 杨凯越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