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倒计时|全年收人民建议2万多条,采纳率达98.5%
2022-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积极创新征集机制,不断畅通建言渠道。2021年,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共收到建议2万多条,职能部门采纳率达98.5%。一大批来自市民群众的“金点子”正转化为上海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金钥匙”。团市委“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案建议征集”等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优秀实践案例”。这是昨晚举行的“共建美好城市,共创美好生活”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大家谈活动传出的消息。

▋ “打造15分钟的红色文化圈”建议落地生根  ▍

“真的太惊喜了。我们很高兴看到他们在我们建议基础上做了这么多丰富和拓展。”得知“红途”这个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的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即将设置驿站的消息,黄浦区小东门街道的邬李波很高兴。

去年,她针对“红途”提了一份人民建议,希望在建好线上红色展馆,借助先进科技手段,增强红色资源的互动体验的同时,整合现有服务站点,打造15分钟红色文化圈。

如今,这些建议都得到了“红途”团队的回应:“上线‘红途驿站’的试点,和我们最初的想把红色文化配送到家门口是不谋而合的。打造15分钟的红色文化圈,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到红色文化和红色经典故事,对社区老人来说也会更加便捷。”

此外,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离不开市民的广泛参与。市民冯晓雯的人民建议就围绕如何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从源头上治理道路反复开挖的顽症展开。目前,“一网通办”已上线“一般项目挖掘道路施工一件事”,在“一件事”的框架下实现了管线工程信息数据的共建、共享、共治、共用,为挖掘道路施工“一网统管”奠定基础。

▋ 学代会提案转换成了00后人民建议  ▍

“过去一年,全市各区、各部门坚持慧从民来、惠及民生,不断畅通建言渠道、积极创新征集机制、有力推动成果转化、努力营造良好氛围,群众建言更加踊跃,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这样说道。

活动上还公布了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首度评选的“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优秀实践案例”。市规划资源局“五个新城规划建设‘听您说’主动征集”、市生态环境局“十大生态环境‘金点子’评选”、市国资委“‘我为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献一计’主题征集”、市绿化市容局“‘市民看市容、市民谈市容、市民管市容’主题征集”、市城管执法局“推动全市城管系统人民建议征集全覆盖”、普陀区征集办“‘善美普陀·同心共建’人民建议专项征集”、杨浦区征集办“打造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示范区”、团市委“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大会提案建议征集”、华东政法大学“打造人民建议征集政校合作新模式”、新民晚报社“《新民晚报·人民建议征集专刊》打造舆论宣传新阵地”等案例获奖。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市第十七次学代会上,不少来自学生代表的提案都进行了更高能级的转化,成为了人民建议,其中就有同济学子的声音。同济中外学子此前通过陈司瑶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西班牙籍华裔留学生林铭两位代表向学代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关于构建国际学生多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示范平台》,这份提案之后还转变成了00后的人民建议。

“作为青年学生,需要有参与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的热情。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陈司瑶说道。

活动当晚,白玉兰广场外墙滚动播放“人民建议征集,喜欢上海的理由”主题宣传片,象征共建美好城市、共创美好生活智慧和力量的人民建议征集红色邮筒,化身北外滩灯光秀,照亮浦江璀璨两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